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江新城二期要建一座超大“隐形城市” 地下全程可步行
发布时间:2018-02-01 18:25:27 Thu  来源:杭州网

 
钱江新城二期“连堡丰城”基本格局(点击查看大图

 
钱江新城二期的地下空间剖面图

 
五堡TOD意向效果图

2018年年初,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将要一路串联起钱江新城、九堡、临平新城、临平山北等区域。

同样是在2018年年初,为全面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钱投集团”)发布了钱江新城二期的规划建设亮点,要打造成具有独特韵味的国际化滨水城市活动区。

钱江新城二期西起高速铁路、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地铁九号线贯穿了整个钱江新城二期,在区块内设置了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四个站点。

如何将地铁九号线和钱江新城二期更好地结合起来,钱投集团提出了一个概念,把九号线的四个站点的地下全部打通,以地铁为核心,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打造钱江新城二期“隐形的城市”,除了坐地铁,四个站点之间全程都可以步行。

以地铁九号线为主轴 地下空间要“连堡丰城”

从规划图上看, 钱江新城二期地下空间主骨架很像一个汉字“丰”,所以,整个规划也围绕着“连堡丰城”四个字来展开。

“‘连堡’很好理解,就是要通过地下空间的挖掘,把五堡、六堡、七堡全部串联起来,而‘丰’字展现了我们整个地下空间布局结构。”钱投集团有关规划负责人员介绍说。

具体来说,整个钱江新城二期的地下空间形成了“一轴三廊四区”的地下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即沿轨道交通9号线走向的地下公共交通主导轴。

三廊,即以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为中心的三条纵向地下空间次轴和联系廊道。

四区,即围绕四个地铁站点,以地铁上盖物业和地下综合体的形式实现地下空间的整体开发、综合功能开发,打造4个具备综合功能区、混合功能区和一般功能区的地下空间整体开发利用区。

御道站可换乘机场快线 从火车东站到机场只要15分钟

这个“隐形城市”到底有什么?钱投集团规划人员介绍道,整个地下将沿着轨道交通线的地下空间整体开挖,把轨道交通、管廊、公共服务、物流配送等功能集成化发展。

此外,四个地铁站形成的核心区域也会有各自的定位和特点。

举例来说,未来,杭州要建一条轨道快线,西起火车西站,途径火车东站,东至萧山机场,把杭州的主要交通枢纽都串联起来。在钱江新城二期里,御道站就是在这条轨道快线上。“所以,我们将把御道站打造成空铁枢纽,突出九号线与轨道快线的换乘功能。”钱投集团规划人员说,未来,从御道站出发,到机场大概只需要15分钟即可。

五堡站是国际交流中心,对标美国纽约的世贸中心站,串连起国际交流中心和钱塘江岸公园。

六堡站是区域中心,负责周边居民的生活、娱乐。七堡则是要打造江南风格、杭州韵味的国际社区,还要引入国际学校、医院等。

值得一提的是,五堡、六堡、七堡这三个地下空间还可以直达钱塘江畔。

据了解,五堡站、七堡老街站的地下空间建设都将跟随地铁九号线施工同步进行。

打造“城市阳台”升级版 之江东路也要实施下穿工程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虽然钱江新城二期的轨道交通布局不少,但路面交通通畅也必不可少,这一块,钱投集团也想到了。未来除了艮山东路、之江东路两条主干道之外,凤起路要一路往北延伸,成为凤起东路,一直到老杭海路,钱江路则承担钱江新城核心区和江湾地区的连通,一直延伸至和睦港附近,成为钱江东路。

此外,整个江湾地区的之江东路要实现下穿功能,机动车道路层往下沉,上方空间作为兼顾休闲娱乐、公共服务的沿江景观带。“就像现在核心区的城市阳台一样,和现在的江堤连成一片,创造更多的公共生活空间。”钱投集团规划人员说。

根据规划,之江东路下穿改造除了同协路、三观塘路、红普路三个交叉口必须走路面之外,其他部分将全部实现机动车下穿,引景入城,拉近江与城的关系。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