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离家不远了
发布时间:2018-02-01 18:24:4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火车东站2018年春运首日

智能机器人引导员上岗

书法家手写春联福字,为春运增添喜气。

拍一张照片,记录“过年回家”幸福一刻。

    杭州网讯 今天,你回家了吗?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春节回家,是一条拥挤却温暖的路,2018年春运首日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19.7万人。

    春运年年有,而杭州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温暖。铁路杭州站开展了春运十新主题服务,与以往不同,在这里如果旅客遇到问题,可以询问智能引路机器人,甚至是外国志愿者。或者在海马体照相馆区域拍摄一组高颜值全家福,向书法家领取一副手写福字和春联……总有让你感到温暖的服务。

    春运首日,记者在杭州东站见到了一群穿着橙色马甲的“小甜橙”,他们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为旅客提供服务。一句贴心的引领、一次适时的帮扶,递上一个舒适的座垫,对很多匆忙的赶路人来说,这趟归途有了志愿者们的付出变得温暖而美好。

    “只要旅客们喜欢的服务,我们都会一直坚持下去。”铁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顾雅娟说,今年报名参加春运志愿者的人数非常多,报名的志愿者要经过培训的挑选,他们对车站的各个角落和各类服务都很了解。春运首日,杭州城站和东站就有500位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

    回家路或许辛苦,但很甜蜜。朱大姐夫妇用扁担挑着两床大棉被,黄色的被套让他们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回家过年,专门给媳妇儿和小孙子们打了两床新棉被,昨天忙到晚上十一点才完成。”朱大姐谈起她两个孙子,朱大姐更是乐开了,“是双胞胎呢!2个多月了。”这两床十几斤的棉被,朱大姐舍不得快递,还是背回去更省钱又放心。

    “希望乘客在返乡路上也能享受到铁路带来的温暖,平安温暖地回家。”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傅志龙介绍,由于今年春运比去年推迟了18天,学生流大部分已在春运前回乡,因此与民工流、探亲流形成了错峰,节前客流以务工客流为主。另外,由于春节期间旅客出行数量比较多,提醒旅客保管好行李物品、看管好小孩;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期间,以免路上堵车耽误了行程。

作者:记者 刘文昭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