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冰雪天,小黄麂跑进了临安龙塘山保护站
发布时间:2018-01-29 13:16:2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7日,临安清凉峰保护区龙塘山的积雪厚达31厘米,雪花虽已暂停,但户外寒气逼人,保护站里的自来水龙头早已冻住。

    下午2点左右,在龙塘山值班的赵成根忽然听到站房后有麂类哀鸣声,出于职业习惯,他踩着厚厚的积雪前往查看,发现值班室后停车场上的雪地里卧着一只小黄麂。

    赵成根抱起小黄麂,带回了室内。经初步检查,这只小麂重大15斤左右,属于亚成体,四条小腿的外皮已磨破,白骨外露。“这次冰雪天气时间较长,积雪厚,气温低,小麂年幼,估计与母麂走散,长时间在雪地寻食无果,加上饥饿和外伤,来保护站寻求帮助啦。”赵成根猜测。赵成根给小麂伤口简单消毒处理后,投喂了青菜和玉米,并向管理局汇报,根据天气好转和小麂恢复情况再决定野放。

     另据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域的值班人员介绍,千顷塘积雪厚达17厘米,天气比较阴冷,但据户外巡查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观测,暂未发现野生动物需救护情况,扩繁中心野生梅花鹿群生活正常,储备食物充足,工作人员现在是一日两餐投放补充,并根据上餐残留食物、梅花鹿排泄物进行监测记录和数据分析,巡护人员还将持续关注野外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的生活生存情况。

    其实,早在大雪来临之前,清凉峰管理局就“未雪绸缪”,排查清理道路、站房、瞭望台塔、围栏等处安全隐患,随时关注冰雪灾害对野生动植的影响,加强对千顷塘野生梅花鹿扩繁基地华南梅花鹿安全越冬情况的监测。

作者:记者 沈妍 通讯员 赵东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