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警惕微信“附近的人”骗财外还有人利用其做脏生意
发布时间:2018-01-29 08:35:0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1月25日,整个杭州城都沉浸在初雪的喜悦中。25日下午3点多,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义蓬派出所民警马康明和同事们冒着雨雪将他们寻找了将近整整4个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带上了从湖北到杭州的火车。事情,还要从2017年9月份说起。

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散播小广告被告发

2017年9月份的某一天,义蓬辖区一位居民到义蓬派出所举报称,有人在微信上通过“附近的人”散播卖淫信息,希望派出所民警可以调查此事。

民警马康明接警后,立即带队展开调查。经过一系列的调查走访,终于确定了嫌疑人聚众卖淫的一家宾馆。9月18日,经过细致的部署,抓获在场组织卖淫的主要人员6人以及卖淫女、嫖客等在内共计20余人。

民警不懈寻找4个月,终有所获

据交代,除去已经被抓获的6名犯罪嫌疑人,还有一名主要嫌疑人已潜逃。由于这些组织者彼此并不熟悉,平时也只是通过微信往来,甚至连彼此的真实姓名都不知道。这加大了民警寻找在逃嫌疑人的难度。

通过半个月的细致调查,马康明和同事们终于确定了在逃嫌疑人的身份信息——90后湖北籍男子陈某。可这个陈某在案发后,既没继续留在大江东,也没回湖北老家,如同凭空消失了一般。但是马康明并没有放弃抓捕陈某的想法,时不时地翻出案卷进行分析和跟进。 2018年1月23日,马康明终于得到一条重要消息,嫌疑人李某在湖北老家出现了!

一波三折,嫌疑人终落网

马康明和同事4人立即动身前往湖北。于当晚11点,到达湖北蕲春。

稍作休息后,24日一大早,五位民警便租车前往陈某家。陈某老家在蕲春较为偏僻的农村,距离县城70多公里。而这七十多公里,大都是山路和村道。

没有交通指示灯,没有护栏,没有路灯,加上恶劣的天气,车子在泥泞的道路上几度打滑,他们行进的每一公里,都伴随着未知的危险。这70多公里,他们开了近三个小时。到了陈某老家,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马康明和同事终于来到了陈某老家,可房子已人去楼空。所幸,村干部透露,陈某家在县城还有一处房产,有可能住在那边。为了防止陈某再度逃脱,马康明和同事立即驱车前往县城,同时联系当地派出所请求配合。

此时雨雪还在下,道路比来时更加泥泞,但是为了尽早赶到县城,来时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回去只用了2个小时。而此刻,当地派出所也已经联系到陈某家人,做通陈某思想工作。陈某意识到自己已经无路可逃,选择投案自首。

25日晚上,在浙江、湖北两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下,逃亡在外的4个月的嫌疑人陈某终于被民警带回了杭州。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通讯员 俞小薇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