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网记者探营杭州南站 具备开通条件即将华丽归来(组图)
发布时间:2018-01-15 16:41:5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南站全景图
 

杭州网讯 杭州网记者从萧山区城投集团获悉,目前,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站房、西广场、临时换乘中心及通货路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已具备开通条件,等待最终批复。

简单来说,时隔4年,杭州南站即将回来了。

整个南站有东西两个广场。西广场正对着站前路,它的定位是景观和城市功能性广场,建筑面积约六万平方米,比起原来老杭州南站的站前广场,西广场显得更有层次感,功能归类上也更加明确清晰。

具体来说,西广场的北侧主要是公交站台,南侧则建有一条送客车辆的上匝道,乘客今后可以直接乘车来到进站大厅,车辆则通过北侧的下匝道出站。

此外,在西广场地下还设置了200多个停车位,今后西广场南侧的地下还会设出租车候客区,旅客从西广场出站后,可以根据不同的出行需要往不同的方向走——公交车往北、出租车往南。

除了西广场,杭州南站还全新建造了东广场,这也是杭州南站的主广场。它的定位为交通集散广场。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站的三个进入口设置在东广场,规划中的地铁11号线也会在这里换乘,地铁出站后只需步行最多100米就能进入火车站。

再来说说杭州火车南站的主体站房。站房为五层结构,分为地下二层(地铁层)、地下一层(出站到达层)、广场层、候车层和商业候车室夹层。

改造后的站房走的是复古风,由之前的3个站台5条轨道扩建成一座规划建筑面积90000平方米,拥有4个车场,总规模为7个站台21条轨道的大型枢纽站,晋升成为了特等站行列,这是中国铁路客运站中的最高级别。它的主要定位是办理枢纽各方向普客始发和终到作业,以及沪杭、宁杭高铁-杭长、杭甬、杭黄(在建)、杭绍台(在建)高铁动车通过作业。

目前,站房还在进行验收工作。

作者:记者 王川 陈浩鼎 沈妍  编辑:李建刚
记者从萧山区城投集团获悉,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站房、西广场、临时换乘中心及通货路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已具备开通条件,等待最终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