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榜单揭晓 杭州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0-05-17 11:24:20 Sun  来源:杭州网

 5月16日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暨“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的危与机”分享会在良渚遗址公园举行,来自浙江十一个地市的一线文旅人共同见证了2019年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标杆和典范的诞生。

据悉,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是我省首个深度梳理文化和旅游融合成果的公益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七年,活动旨在依托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鼓励先进,传播高质量发展经验,充分展示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风貌,被业界誉为浙江文旅行业的“奥斯卡”。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共设置了包括浙江文化和旅游十大新闻事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浙江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广创新优秀案例等在内的9大榜单,杭州余杭区、拱墅区、杭州全球旗袍日等榜上有名。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余杭区拥有双世遗资源优势,凭借“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余杭区成功上榜本届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余杭区也表示,今年将以打造良渚世界文化遗产IP为引擎,积极打造长三角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胜地。

2019年拱墅区评选出“康桥烧鸡”、“半山乌米饭”、“和睦阳光土烧大排”、“湖墅腌笃鲜”、“小河板凳面”、“大关笋尖鲜肉烧麦”、“米市花饽饽”、“小钵头甜酒酿”、“瓜山蹄膀”、“祥符吉祥马蹄”等运河“十大碗”,并对胜利河美食街的街区道路环境、街区灯光系统、停车系统、店面招牌等进行改造提升,将百县千碗元素融入街区路灯造型、店招店牌、街区墙绘、街区小景。杭州拱墅区成功上榜2019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

未来,拱墅将形成以锦鲤中心为核心,以胜利河国字号美食街、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为线,以富义仓公园、香积寺、中策职业学校等为点,沿运河形成“一心两线多点”的总体布局,成为构建集美食体验、旅游推介、美食研学、文化旅游、美食研究、师资培训于一体的文旅小镇。

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重点策划了《杭州旗袍倡议》、《梦想天堂》全球旗袍共舞、旗袍娃娃文创等核心内容,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奥地利维也纳等全球10个重点城市和杭州本地开展了一系列旗袍文化展示活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师、职业女性等1.2万人在线上线下开展了跨文化交流,总曝光量达到3.2万次。成功上榜2019 浙江文化和旅游推广创新优秀案例。

此次总评榜竞争最激烈的是“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的评选,共吸引50家单位报名参评,杭州良渚古城遗址成功上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评审专家指出,研学旅行,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单纯的学习,它是一种探究性学习与教育性旅行的融合,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好载体。

除此之外,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获2019 浙江十佳韵味江南小镇,杭州新新饭店、杭州运河祈利酒店、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获2019 浙江特色主题酒店,杭州成绩亮眼。

 

附: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完整名单(排名不分主次)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

杭州市余杭区、宁海县、温州市洞头区、嘉善县、德清县、绍兴市柯桥区、浦江县、开化县、天台县、松阳县

2019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

杭州市拱墅区、宁波市奉化区、湖州市南浔区、新昌县、磐安县、江山市、开化县、舟山市普陀区、缙云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推广创新优秀案例

1、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

2、“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宁波旅游品牌形象系列推广

3、2019中国海影城·汽车音乐节

4、乌镇戏剧节

5、第七届西塘汉服文化周

6、嘉善县大云镇打造云宝IP

7、“老绍兴·金柯桥”城市品牌发布

8、衢州文旅动漫IP南孔爷爷城市品牌创新推广

9、嵊泗列岛推出跳岛游线路推广

2019浙江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农夫山泉青少年研学中心千岛湖基地、温州矾矿矾文化基地、云澜湾研学基地、湖州原乡小镇研学基地、米果果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兰亭景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绍兴鲁迅故里景区、横店影视城、衢州火神瓷业研学基地

2019浙江十佳韵味江南小镇

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绍兴市安昌古镇、绍兴市东浦镇(黄酒旅游风情小镇)、金华市兰溪市诸葛镇

2019浙江特色主题酒店

杭州新新饭店、杭州运河祈利酒店、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余姚阳明温泉山庄(宁波)、墨憩酒店(宁波)、长兴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湖州)、绍兴大禹开元观堂、绍兴咸亨酒店、横店影视城梦外滩酒店(金华)、醉根山房根文化主题酒店(衢州)、普陀山雷迪森庄园(舟山)

2019浙江非遗特色民宿

湖州长兴云栖·舍民宿、绍兴一湖酒场·朴筑民宿、衢州村上酒舍、衢州江山和睦大院民宿、丽水鸣珂里石仓文化民宿

2019浙江创新型文旅集团

开元酒店集团、君澜酒店集团、浙江阿拉的海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原乡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舟山普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十大新闻事件

1、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2、之江文化中心开建,浙江打造国际一流新型文化综合体

3、“百县千碗”入选“2019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

4、全国首个文旅IP研究中心在浙江成立

5、全国第一,“非遗进校园”全国十大优秀案例和创新案例,浙江省8例入选

6、首届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推进会在衢州举行

7、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在湘湖开建

8、湖州发布全国首个乡村旅游领域地方性法规

9、仙都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景区,浙江省11个市实现5A景区全覆盖

10、浙江3地入选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4地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第一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李建刚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榜单揭晓,杭州成绩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