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领航新征程】市十佳执行员潘水俊:做好执行工作 服务法治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4 17:17:05 Tue  来源:杭州网

 
潘水俊正在接听当事人反映“老赖”最新可执行情况的电话

对付老赖很“刻薄”的潘水俊在生活中很喜乐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杭州网讯 两次获得市十佳执行员、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上城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潘水俊是上城法院执行一庭负责人,人生第一份工作就在上城法院,一直干到现在,已经整整20年。

    他是执行局里个人办案数量最多的一个,在他的办公室,有不少当事人送来的锦旗,抽屉里也塞满了各类感谢信,不仅是执行局的办案达人,还在创新执行工作上不断探索。

    创新工作方式,打好与老赖的“心理战”

    “有效的判决书需要执行力来保障。”潘水俊认为一份公正的判决书,只有执行到位才能真正体现公平正义,而执行难问题一直存在,潘水俊就在工作中实践创新,探索改变。

    前两年,他创新了威慑短信轮发平台,“早上起床、中午吃饭、晚上睡觉,一有时间他就将威慑短信发送到老赖手机上。”让老赖时刻感受到法院就在身边,督促他们尽早还款履行判决。

    “执行公告贴进社区,让身边人对老赖进行舆论监督。”有老赖欠了130万的债务迟迟不还,却住在1000万的宅子里,潘水俊对付这样执拗的,直接将执行公告贴进老赖家客厅,让他们每天抬眼就能看到,宾客往来,老赖的面子也挂不住,一周后就付清了欠款。

    “除了舆论,老赖还怕自己寸步难行。”潘水俊又创新“被执行人定时报到制度”,让老赖每周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报到,限制他们的自由,上报自己最新的财产状态,为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的拘留措施的实施提供书面依据。

    潘水俊总结了自己的执行经验:对付老赖就要打好心理战,弄清老赖的基本情况,揣摩老赖的心理,借机行事,打消他们的逃避之心。

    时刻关注老赖动态,努力保障执行工作

    在潘水俊的手机里,记事本上记录了两万多条信息,这些都是每一个执行案件的最新情况。目前,他手上共有新接手和未办结的案件3000多件,每一件都按编号记录在他的手机上。

    “3000多件我很难记住,但每个当事人只有一件,我让他们提醒我。”为了双重保险,潘水俊在记录案件最新进展的同时,还让当事人定期提醒他,确保案件及时执行。

    “案子再难,多开几次庭总能有个结果。而执行案件,却总是漫漫无期,没有结果。”潘水俊说他手头接过的未办结案子,很多负责的承办人都已经退休。

    而执行工作的难处就在这——即使没有结果,也得时刻关注老赖的最新动态,一有执行的可能,就要即刻出击,帮申请人追回经济损失。

    正因为执行工作的特殊性,加班加点成了潘水俊的工作常态,有时候为了抓一个老赖,大半夜赶去萧山机场拦截,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也因为加班,潘水俊缺席了孩子很多次的家长会,孩子生病需要送去医院,潘水俊也基本都是工作在身,只能让妻子独自送去,虽然家人没有对他抱怨,但潘水俊自己每次都挺内疚,“家里人一直理解我的工作。”潘水俊觉得这是他最大的幸福,也让他更加有信心做好执行工作。

    这次十九大的召开,潘水俊作为上城法院执行一庭负责人也格外关注。“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基本保障,而继续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些都需要以法治为基础,这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执行力来为法治做保障,法院的执行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潘水俊觉得认真做好每一个执行工作,为法治作保障,同时在执行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就是为法治中国建设和创新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王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