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文史大咖来杭 共同研讨杭州及东南地区中外交流历史
发布时间:2017-11-13 16:30:58 Mon  来源:杭州网

 

“宋代杭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明清之际中西文化相遇中的杭州角色”、“马可波罗眼中的元江浙行省”……11月11日,由市政协主办的2017年杭州文史论坛暨“杭州及东南地区中外交流历史”研讨会在层林浸染叠翠流金的西子湖畔召开。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陈红英致辞,叶鉴铭、赵光育等参加。

此次论坛集史学界翘楚于一堂,参会的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及中国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杭州市社科院等研究机构近百余位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是一次集史学界翘楚于一堂的论坛。论坛上,来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抛出了一个接一个有关杭州及东南地区中外交流的热点话题与课题,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共同研讨杭州及东南地区中外交流历史。

来自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主任李孝聪、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迎胜、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治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研究杭州及东南地区中外交流历史时的心得与成果。

“关于马可波罗在华身份,我曾经吸纳过蔡美彪先生等人的看法,同意马可波罗是宫廷次要侍从兼斡脱商,现在结合马可在江浙的经历又比较赞成傅汉思等人关于他曾在扬州做过官的见解,至少是比较认可马可有可能曾奉元世祖命令在扬州及杭州办理过官差公务。”现场,李治安和大家分享了他考察《寰宇记》后的新观点。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