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1.53% 提前达到国家医改年度考核要求
发布时间:2017-11-08 17:31:57 Wed  来源:杭州网

“截至10月23日,全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1.53%,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4.45%,提前达到国家医改年度考核要求。”11月7日上午,在杭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工作座谈会上,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重点汇报了杭州市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情况,并听取了政协委员们不少真知灼见。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作,也是老百姓们十分关心的医疗健康问题。拥有家庭医生后,患者将拥有不同以往的就医就诊体验,不用到医院排长队,80%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就能得到处理。同时,家庭医生团队会按照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据了解,杭州市自2014年创新实施“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以来,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扎实推进,签约服务得到了专家肯定,并列入了国家医改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借鉴杭州经验。

滕建荣说,杭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2014-1015年的试点探索阶段、2016年的全面推进阶段和2017年的深化发展阶段。在推动发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促进建立了“首诊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体系,两级区域分级诊疗信息平台现已全部与全省预约转诊平台对接。

但同时滕建荣也表示,杭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仍有很大的差距,接下来卫计委仍将进一步深化医养护一体化家庭签约服务,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探索具有杭州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模式。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