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119”宣传月扬帆起航 杭州22位普通人为消防代言
发布时间:2017-11-06 16:17:35 Mon  来源:杭州网

    

    这年头,一说请代言人,大家伙肯定想:“那一定得是明星了。”

    6日上午,杭州一群普通百姓却被邀请当了代言人。到底是谁邀请了他们,为什么代言人呢?

拱墅消防大队教导员王良举宣布消防代言人名单

    22位普通百姓成为消防代言人

    上午10点整,杭州远洋乐堤港广场人头攒动锣鼓喧天,22位普通人从相关领导手里接过大红聘书,然后一字排开接受媒体记者长枪短炮的“礼遇”。

    拱墅消防大队教导员王良举对着舞台下面数百人铿锵有力喊了一句:“从今天开始,他们就是拱墅消防‘全民消防 我代言’的形象代言人了!”。

    这些代言人咋选出来的?

    这些消防代言人中有社区干部、也有企事业单位员工或者负责人等。

    王良举介绍,这些代言人都是通过层层筛选和考核才选出来的,是各自本职工作的佼佼者,都有一个共同点,热爱消防且掌握不少消防知识,比如火灾预防、火场逃生、初起火灾扑救等等与消防安全有关的本领。

    为表示对这些代言人的欢迎,拱墅消防大队特意为他们举办了一个隆重的聘书发放仪式。  

    说是普通人,其实不简单

    胡楚良是石塘社区党委书记、经合社董事长,也是22名消防代言人之一。

    胡楚良曾当过检察官、律师和企业高管。胡楚良让一个负载400余万的穷村变成资产近2.5个亿、拥有集体物业7万余方的经济后起之秀,让村里每月只有25元劳保的老人拿到了如今的2000元,让社区成为北大门的颜值担当。

    记者获悉,石塘社区注重农居点的消防管理,加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对社区的所有出租房进行了消防灭火器材“四件套”的安装,耗资85万余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走在了全街道的首位。

    社区还成立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各类装备,定期开展消防演练,通过居民实际的参与增长安全防范意识和技术水平。

    消防代言人倡导的这些生活常识关乎家家户户的安危

    活动现场,胡楚良作为22名代言人代表发出以下倡导:

不在家中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不在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或给电动车充电。

不卧床吸烟,不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废纸篓和垃圾桶内。

不私接电线,不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不使用、存放、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吸烟和使用明火,不燃放孔明灯,并经常提醒家人和亲友自觉遵守。

不随意改造燃气用具、供气管道,供气管道的安装应由供气单位专业人员施工;液化气罐要远离火源,不能私自倾倒液化气残液。

安装使用电气设备,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并采取必要的防火安全措施。

离家出门前,仔细查看电源、气源是否切断、火源是否熄灭,确保家庭消防安全

发现燃气泄漏时,要立即关闭阀门和开关,打开门窗,迅速离开现场,千万不能使用明火、触动电器开关和拨打电话。

使用电灯、电炉、取暖器时不能覆盖易燃物品,也不能靠近窗帘、床单、衣被、蚊帐等可燃物,防止引发火灾。

积极学习掌握火灾逃生自救常识,遇火灾时沉着、冷静,不慌乱和贪恋财物,按照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为了消防安全 他们设置了首席安全官

活动现场,绿城服务总裁杨掌法告诉记者,《说文解字》中对“灾”一字的解释是,“火起于下,焚其上也”。

杨掌法介绍,在公司组织架构中,他们设置了首席安全官制度,把消防安全工作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做的是保洁保安的杂事,管的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事事与业主相关,时时与业主相连,消防安全无小事。”

针对服务园区的小朋友,物业还启动了“木荷计划”,借助木荷树这一阻燃防火的林木为象征,在孩子心中种下消防安全的种子。

 

政治教导员王良举:为全区消防安全工作“起大早、赶早集”

距离第24个“11.9”消防宣传日还有3天,王良举说,之所以要提前举办2017年杭州市拱墅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目的就是希望全区密集的消防宣传行动早点落地,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早点形成,安全的消防宣传成效早点显现,为全区消防安全工作“起个大早、赶个早集”。

多年前,王良举一直在拱墅消防供职,时隔六年其再次回拱墅履职。这六年拱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体增多、高楼林立……

“运河千年流芳,拱墅自古繁华,在我心理,小舍和高大上综合体的消防安全是一样的重要。”王良举说。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拥护下,王良举坚信拱墅消防工作定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新时代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服务和保障。

记者获悉,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徐国茂、拱墅区副区长余荣升、拱墅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海清、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掌法和远洋商业产品营造总经理周翔等领导同志及行业部门、街道社区和社会单位等相关近千人参加了上午的活动。

本次活动还设置消防知识、消防特种器材、微型消防站等展示区。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周佳佳 邵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