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成立统一战线“同心智库” 首批入选专家66人
发布时间:2017-11-06 11:54: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3日,杭州市 “同心智库”成立仪式暨拥江发展主题论坛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并讲话,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参加。

    佟桂莉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同心智库”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整合人才优势,集聚高端智力资源,搭建起高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的专家库平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领域各专业党外专家咨情议政、民主建言的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杭州世界名城建设提供有力服务。

    佟桂莉希望“同心智库”建设工作把“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贯穿到“同心智库”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明定位”作为根本前提,重点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好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好“外脑”和“参谋”的作用;把“出成果”作为追求目标,确立好选题,树立问题导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提供具有真知灼见、切实管用的解决之道;把“有特色”作为制胜之道,突出统战优势和特色,体现专业水准,在“专”的基础上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把“聚人才”作为关键环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智库专家开展工作,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党外人才,不断充实到“同心智库”中来,推动“同心智库”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同心智库”是统战性智库组织,它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大局、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为宗旨。首批入选专家66人,由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法律服务、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社科研究等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组成。

    “同心智库”将承担围绕杭州世界名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选择前沿性、前瞻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工作;围绕重大政策和重要文件、法规起草和重点项目运作提出决策咨询和意见建议;就统战领域新情况、新课题提出意见建议。

    仪式现场还为首批智库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拥江发展主题论坛上,来自同心智库的5名专家代表,分别做了主题为 “杭州湾时代与拥江发展”“人工智能与拥江发展”“拥江发展背景下科技创新新载体的实践与探索”“关于推动杭州成为金融创新之都的建议”和“拥江发展 文化先行”的发言,围绕杭州拥江发展主题,就自身所长积极建言献策。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