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牵挂的那一片绿意 岁月静好 不会远行
发布时间:2017-11-03 14:15: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条路承载的分量能有多重,一些树寄托的情感会有多丰富,11月的开端,杭州人经历了一次深刻而略带沉重的表达。

11月2日一大早,杭州人的朋友圈当中,一件事情传开了:为了建设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曙光路上的500棵行道树法国梧桐将被迁走。4年后,这里将被种上类似树种。这500棵树将迁移到杭州东西南北各个区域。

都说十年树木,城市建设带来的绿植迁移并不鲜见,其中伴随的情感起伏,也属正常,但因为这条路是曙光路,这事儿的意义就显得不那么简单。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的行道树,今天早已亭亭如盖

许多老杭州对曙光路的历史如数家珍,这条路连通着西湖,绕着宝石山逶迤曲折,南起北山街,向北折东,沿山而行达松木场,长3011米。路南葛岭有初阳台,高朗宜远眺,清晓烟消,日出海底,炯然奇观,取其意名路曰“曙光”。

上个世纪50年代,曙光路从沿山小道筑路而成今天的城市主干道,沿线的绿化逐步推进,80年代开始大批的法国梧桐和香樟陆续沿路栽种,渐渐地,这条路的浓阴从北山街口一路向东北逶迤,浙大玉泉、浙江图书馆、陈经纶体校、黄龙洞口……一批历史文化节点都因为它的荫蔽,郁郁葱葱。

曙光路的树要迁了,一代人的记忆没了,真会这么糟么?

此次迁移的树木只牵涉到小范围路段

曙光路景观影响不大

曙光路沿线的树木到底有多少棵?据养护单位介绍,大大小小总数在3万棵左右。

所以现在问题来了:这次要迁移的树木有多少?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了准确的数据,令非常喜爱曙光路林荫大道的我们自己都长舒了一口气:这片属于杭州人的绿色记忆,并不会“大动干戈”。

记者从松木场站的规划红线和地铁集团审报材料中了解到,牵涉到大树迁移的区域,准确来讲是黄龙洞路口到杭大路路口的路段,总长在300米左右。涉及的树木共有300多棵,其中大乔木有130多棵。

大家比较关注的高大悬铃木,也就是老百姓说的法国梧桐有70棵左右,还有30多棵香樟,剩下的是一些乡土树种,还有一些小乔木,包括红枫、桂花,还有一部分灌木。

根据这一解读,在地图上稍加区分就能了解到,除指定施工路段之外,曙光路的绝大多数路段绿植将“毫发无伤”,包括浙大附中、求是新村一带的景观“黄金地带”、主要居民区、观景点将不受影响。

迁移的树去向是哪儿?

官方:尽可能保证存活率, 4年后仍有回迁的可能

明确了搬迁的范围,那么搬迁的树木将如何处置呢?

西湖风景名胜区风景局相关同志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这些绿植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决定去留。如确实需要暂时迁移的,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已落实三个去向:

其一,附近景区自行消化,就近迁移;

其二,迁往拱墅区运河集团的圃地;

其三,剩下的将移植到中标的企业圃地进行养护。

另据了解,这批迁到圃地的树木将视养护生长情况,陆续用于杭城建设,少部分也极有可能“重返故土”——重新移植回来,剩下的空缺数量,将以同品种的新种植来填上,保持整条曙光路的景观一致。

移人易,移树难,这些大树“搬家”,存活率有多高?专家说,从8月份到现在,地铁集团、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研究,尽量缩小工程施工对绿化的影响。

此外,客观地说,树越大,移植成活率会越低,这些树木的年龄正值壮年,相对于南山路50、60年代种植的法国梧桐来说,还是“年轻人”,因此移植后的存活率会相对高些。

相关同志同时透露,在建设单位地铁集团的招投标方案里,对树木的存活率有一定的要求,移植的树遭遇死亡的话有相应的罚款。

地铁是民生工程 地铁口的绿植恢复情况 欢迎市民监督

近代以来杭州城市的建设,经历过多次“脱胎换骨”的重大变化,老的城拆迁了,新的景观拔地而起;旧的路拓宽了,古的巷子遗憾消失,城市建设是一个取舍、博弈、向前看的过程,打个比方,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十里银湖墅的今日繁华,有了直通留下的西溪通途。地铁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有个阵痛期,但地铁开通后,需按原样修复,为此杭州各条线路地铁口的建设完成后,地铁口的复绿工作也将同步跟进。欢迎市民监督,如果市民有看到地铁口的绿化恢复质量不达标,可以致电地铁集团和市园文局进行反馈。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