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EB病毒来袭?浙大儿院专家:无需过分紧张
发布时间:2017-10-31 17:56:5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几日,很多宝爸宝妈们朋友圈里都在转载《这种病毒症状像感冒却十分危险 孩子高烧眼都肿了》的报道。EB病毒是什么?孩子一旦感染这种病毒,看起来像是“感冒”后果十分可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病科汪洪姣副主任医师想通过杭州网和广大家长说,对于EB病毒 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要过分紧张。

    EB病毒小患儿年龄集中在6、7岁 症状和感冒类似

    “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以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它在国外又被称为“亲吻病毒”,顾名思义,传播途径主要是唾液传播。” 汪洪姣副主任医师说,EB病毒一年四季都有,平日里门诊都会接诊到,近期气温变化后也没有明显增加。小患儿年龄集中在6、7岁上下。

    一旦感染上EB病毒,患儿症状和感冒非常相似,可以是发烧、流涕、咽痛等,所以容易混淆。不过EB病毒感染还有退烧不容易、颈部不舒服的典型症状。

    汪洪姣介绍说,因为是自限性疾病,大多数小朋友感染EB病毒后,作对症的抗病毒治疗,甚至不作特殊处理,一周左右症状也能缓解,且预后良好。

    “只有极少数是重症病例,比如发展成慢性EB病毒感染,从2017年初至今我们浙大儿院共收治了2例。再比如发展成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患儿身上会出现出血点,鼻腔出血、皮肤出血等。” 汪洪姣说。

    医生:对于EB病毒 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要过分紧张

    汪洪姣建议家长,对于EB病毒,如果出现体温迟迟不退4、5天以上,咽痛非常严重,颈部淋巴结肿大明显,甚至有点呼吸困难,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最好要进行评估,比如检测EB病毒抗体和病毒拷贝数。

    另外,经检查如果发现扁桃体有脓性渗出,肝功能受损,肝脾肿大,血常规提示不正常等,可能需要住院治疗。当然,这些严格讲都属于轻症病例,像慢性EB病毒感染和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还是极少数。

    那么,家长可以做哪些预防措施?

    汪洪姣副主任医师建议:首先要注意卫生,教育孩子勤洗手,不要让孩子和已患该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其次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密不透风的室内;再有最好不要喂饭,成人可能是EB病毒的携带者,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传染给孩子。

    “除慢性EB病毒感染等特殊情况,一般感染了EB病毒后治愈,就不会再发病,基本可以达到持久免疫的效果。”汪洪姣副主任医师提醒道。

作者: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