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涉案500万!提款的台湾小伙被逮正着 功臣是杭州一弱女子
发布时间:2017-10-31 14:57:36 Tue  来源:杭州网

    说起电信诈骗案件,每每听到有人被骗总会感慨一番这诈骗分子真是太狡猾了,钱一转出去,就会被诈骗分子通过网银等途径层层转移出去,往往受害人即刻发现却已经来不及止损,这也给警方的止损和取证带来了难度。

    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近有一电信诈骗嫌疑人在杭州上城一家中信银行柜台提取诈骗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嫌疑报警,被上城警方抓获。这是上城公民警校开办以来,通过公民警校学员提供线索,首次现场抓获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10月31日上午,上城警方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该起案件进行通报,对及时报警为警方提供线索抓获诈骗嫌疑人的银行工作人员赵小姐发放奖励。

客户等着资金到账取现,引起银行工作人员怀疑

2017年10月23日下午13点31分许,在庆春路的中信银行平海路支行业务大厅,工作人员赵小姐在柜台接待一位男客户需要取现5万元以上,但是钱款还没到账。赵小姐就请客户在旁边等一会儿。

大概过了20分钟左右,客户过来说钱到账了,需要取现5.9万元。根据工作要求,赵小姐请男子出示的证件。接过男子递过的证件,赵小姐发现是台湾往来大陆的通行证,姓名施某谚,1990年出生。赵小姐还发现,男子是9月初才入境的,这张要取现的卡也是10月初在南昌开通的,有多次通过银行ATM机小额进出记录,而且讲不出汇款人的情况。

赵小姐根据在上城区公民警校培训时所掌握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结合男子当时的异常表现,认为这名男子有诈骗嫌疑,于是,赵小姐立即拨打110报警。

随身携带12张银行卡,诈骗2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

小营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后迅速赶至现场,将男子施某谚(27岁,台湾籍)传唤至派出所。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基层基础管理大队等部门迅速介入,会同小营派出所开展调查。

民警在施某谚身上除查获这张中信银行卡外,还搜查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卡11张,一共查获12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

  民警立即联系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经过反诈中心的初步查询、比对,9月份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施某谚的银行卡涉及杭州、广州、扬州等地20余起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500余万,仅扬州市一起案件涉案金额就高达460万元。

台湾籍诈骗团伙成员赴内地提取诈骗款,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经上城警方调查,该施某谚9月8日从广州入境,先后前往湖南长沙、江西南昌等地,10月19日从南昌来到杭州。施某谚交待,他所在的诈骗团伙盘踞在台湾,通过拨号软件拨打内地电话以冒充“公检法”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根据团伙的安排,施某谚从广州入境来到内地,他在几个主要银行以投资为名开通银行卡,并根据团伙的指令立即对转入银行卡内的款项进行快速提现,或者转存到其他银行卡。为了逃避打击,施某谚不在同一个地方长时间居住,而是得手后迅速离开。

    10月19日,施某谚从南昌来到杭州,入住在上城区中河路某酒店,并已经预定10月24日回台湾的机票。他没想到杭州上城还有一支民间反诈骗队伍——上城公民警校“反诈骗联盟”,正是他的异常行为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再狡猾的狐狸也有失算的时候。

   施某谚已涉嫌诈骗罪,被上城警方刑事拘留。因涉及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一起价值460万的电信诈骗案,10月26日,上城警方将施某谚移交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

警方已多次提醒:

1、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绝不会以电话形式办案。

2、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之间电话也不能进行所谓转接。

3、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绝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调查账户,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一旦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要一律挂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高晨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