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智囊团” 汇集法学、计算机领域“大咖”
发布时间:2017-10-30 20:23:0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挂牌还不到三个月,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年轻的杭州互联网法院,走在前无古人的路上,如何做好试点工作。10月30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来自法学和计算机领域的10位“大咖”担任专家委员。往后遇到发展困惑、难题,就可以让专家们来把脉问诊。

    据介绍,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专家吴汉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宏等法学界专家都在名单之列。

    此外,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委员占了三席,分别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宗年。

    专家组成有什么考究?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章浩介绍说,法学界专家可以提供专业化的审判理论知识,而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则需要计算机领域的专家。

    目前,互联网法院已经实现互联网化,诉讼过程全程在线,当事人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但大数据仍然沉淀在那里,离人工智能化审理还有很大差距。“如果强大的数据库再加上云计算的配合,那互联网法院的数据就“跑”起来,实现自我更新。”章浩期待着计算机领域的专家能为人工智能审判出谋划策。

    而审理互联网案件,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消灭都在互联网上,与传统案件审理有很大差别,涉及到很多专业化知识,所以这次邀请的法学界专家既有刑事,又有民事和行政领域,可以在涉网案件审判领域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在会上表示,法院期待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提炼互联网治理领域新规则、打造互联网司法审判新标杆、描绘互联网法院新发展三方面共同探索。

    据了解,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网案件3515件,结案1752件,平均开庭时间仅28分钟,平均审限52天,被告关联案件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裁判、网上送达。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