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医院接连收治两例罕见的脐带“怪病”
发布时间:2017-10-30 15:17:5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人体的脐带与膀胱本只有胚胎时期的缘分,当胎儿自母体娩出,脐带与膀胱就无名无份毫无瓜葛,一旦脐带“爱上”膀胱,就要出事儿了……

    一个漏尿一个结石 都是脐带上出了大问题

    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门诊遇到一位12岁男孩小洪,肚脐眼冒水,下腹部肚子痛,小便时痛得更明显,经外二科主任助理、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健生诊治,这是罕见的先天性疾病---脐静脉囊肿,原来肚脐眼并不是冒水,而是漏尿!

    巧合的是,今天下午,王医师又诊治了一位脐带与膀胱的不正当关系患者。

    这是一个61岁的董大伯,来自城西留下。也是肚子痛,他说程度是隐隐痛就熬熬拖拖忍了一个月才,今天痛到受不住了才来离家最近的西溪医院看病。王医师一番问诊检查后确定是脐尿管结石,要尽早进行手术!

    “原来都是脐静脉和膀胱惹的祸,导致了两位患者的痛苦。”王健生说,胚胎发育过程中,膀胱自脐部沿腹前壁下降,脐尿管自脐部向下与膀胱顶部相连,胎儿产生的废物由脐带通过母体排出。胚胎晚期脐尿管全部闭锁,退化成脐正中韧带,与膀胱相连。这便是他俩正常正当关系“相亲相爱”的十个月。

    医生:脐带和膀胱相连必须手术切断

    通常情况下,婴儿出生后脐带自然闭锁废用,而膀胱自行进行着排泄工作。两人遥遥相望,没有联系,也不应该再有任何联系了。

    “当脐带爱上膀胱,就会出现让人痛苦的脐尿管畸形局面:脐尿管未闭,脐尿管囊肿,脐尿管窦道,脐尿管憩室伴结石。” 王健生主任说。

    脐尿管囊肿多发于脐尿管远端,脐尿管与脐与膀胱都不相通,但囊液可间歇性的经脐引流或与膀胱相通。这种情况就是肉眼可见的肚脐眼漏尿了。

    除靠近膀胱顶端的部分,脐尿管几乎完全闭合,在此形成一个憩室,与膀胱相通,在憩室颈狭窄时,可并发结石和泌尿系感染。这就是60岁大伯的情况,当剧烈疼痛时就需要立刻进行手术干预。

    王医师说,脐带可不能这么任性的爱上膀胱,与膀胱藕断丝连,他俩若分手,便是晴天;他俩不分手,便要进行手术强行切断关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