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 杭州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10-28 16:02:3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未来产业是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谋求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优化完善产业体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日前,《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提出到2025年,杭州未来产业要实现的三大目标,即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示范应用取得突破。

说得具体一点,就是要新建30个以上国家、省创新载体,组织实施100个重大产业和关键技术创新突破项目。同时,培育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发展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到2025年,销售收入超百亿企业要达10家以上,50亿元的骨干企业要达50家以上。此外,还要让未来产业科技成果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全面展开。

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征求意见稿也给出了具体的方向。

一方面,要将云计算大数据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城市数据大脑”、“ET工业大脑”建设,全面实施“企业上云”,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领跑全国。同时,加快推动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应用材料等核心基础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为未来产业的突破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另一方面,要围绕未来产业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领域,新建和完善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互联网双创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联盟,提高辐射带动力和创新要素集聚力。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未来产业领域的各类创新创客大赛、路演、论坛、沙龙和讲堂等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搭建平台。

打造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平台,也是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征求意见稿提出,要以“一港两廊”建设为引领,以滨江区、经开区、大江东等产业发展主平台为重点,以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大江东商业航天小镇等建设为突破口,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未来产业发展平台。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征求意见稿指明,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可以按照未来产业人才特点,进一步优化扶持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比如,对经认定的未来产业领域全球领军人才和团队,每个团队、每个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的市级专项资金扶持。

此外,征求意见稿认为,还应加快未来产业与各行业的互动融合发展,在制造、农业、商业、物流、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广泛开展试点示范,推动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规模化应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