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5岁男孩拖了10年终于做了斜视手术 但医生说……
发布时间:2017-10-25 17:46:5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今年15岁的黄同学是杭州一中学的初三学生,身高1米8,长相俊秀,喜欢运动特别是打篮球。然而,这位阳光的运动大男孩却有着自己的苦恼。

    帅气少年缘何拖了10年才做斜视手术?

    据黄妈妈说,小时候黄同学的眼睛大大的圆圆的,非常漂亮、有神。但是差不多5岁的时候,家里人发现孩子的眼神有点怪,看人的时候眼睛老是瞟到别处去。

    当时家里人都以为等长大了会慢慢好的,所以一直没有重视。

    上学后,黄同学经常被别的孩子嘲笑“斜白眼”、“斗鸡眼”。老师也总是反应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眼睛总偷看别的同学。黄妈妈质问黄同学,“为什么上课不看着老师讲课?”黄同学很委屈,“我看了。”

    后来黄妈妈带着黄同学到当地医院眼科检查,医生告诉她,黄同学患有双眼同位,因为斜视没有什么药物治疗,医生建议他配镜,如果斜视加重再考虑手术治疗。

    “带着眼镜打篮球实在太不方便了。”到了初中后,热爱运动的黄同学十分坚决地要求妈妈一定要来动手术。

    10月20日下午,杭州华厦眼科医院儿童斜弱视专家陈偕穗教授亲自操刀,为黄同学量身定做了双眼手术方案。

    下午一点三十分,手术正式开始。一个小时后,整台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黄同学到院复诊眼位恢复正常。

    医生: 3-8岁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期

    “屈光不正、斜视、弱视是危害0—18岁青少年眼健康的三大杀手。”杭州华厦眼科医院斜弱视专家陈偕穗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看电视时总眯眼、皱眉,就需要到眼科医院检测视力了。一旦发现孩子患有斜视,就应及早诊治,千万不可相信“等孩子长大以后慢慢会好的”等不科学说法。

    其实,斜视对于儿童的危害决不只是外观的问题,它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视觉发育,拖延治疗不仅会失去双眼视、立体视,以后工作、学习、生活也将有许多限制,心理上也容易留下阴影。

    陈教授指出,3-8岁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期,在此期间,80%-90%都可以治愈。对于儿童共同性斜视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到12岁以后则可能丧失双眼视觉功能,此年龄以后即使进行斜视手术,也只能起美容效果。

    目前,斜视矫正手术已很成熟,斜视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有轻微斜视的儿童,可以视功能的好坏决定手术的时间。斜视的治疗主要目标是恢复双眼视觉功能,同时也具有矫正外观的作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唐佩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