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同心荟示范点交流经验 专家学者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7-10-24 12:07:58 Tue  来源:杭州网

 
凤凰山脚路7号,是杭州的资深文艺青年们最爱的打卡地之一。

 
每栋房屋自成一景,也不像热门景点那么拥挤。
 
   五年前的一次城市更新,让南宋皇城遗址腹地焕发生机。如今,凤凰御园产业园成为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这里文化气息浓郁,许多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撰稿人在这里创业工作。今年,凤凰同心荟平台在此成立,并被列为杭州市4处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之一。

研讨会前,主持人朗诵了《沁园春·雪》

日前,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研讨会在上城区南星街道凤凰同心荟举行。会议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社科院、市委党校有关专家参加研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金志强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职能处室和上城区、下城区、余杭区和市网络作家协会等市级新的社会阶层示范点介绍了有关情况。

 
会前,专家学者们参观了凤凰同心荟的驻地——上城区凤凰御园。

日系风格的烘培店、原木特色的手作坊、新锐设计师云集的众创空间、作家的工作室,一间间特色民居隐没于绿树与竹篱之间,透过那些玻璃窗,看到的不仅是唯美的建筑风格,还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参观后,专家学者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认为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资源禀赋优越、工作起步较早,特别是对我市坚持“四个化”工作理念和“寓统战工作于服务当中”等特色做法深表赞同,一些工作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完全有可能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范例。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统战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黄天柱

他认为统战工作要处理好“人心与人生”“点和面”“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这三对关系。关于“人心与人生”的关系,黄天柱认为统战工作是做争取人心的工作,所以要更加关注统战对象的人生发展,把统战工作的端口往前移,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才的过程中给予更多帮助和关怀。第二点要处理好点跟面的关系。代表人士怎么发现,这么培养,哪些人士算作代表人士,也要有具体的综合评价体系。第三点,要处理好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一方面根据资源特点和分布,把面尽可能的关照到,可以通过社会组织做新阶层人士的工作,而不是单纯地做社会组织的工作。还要把意见尖锐的人的统战工作做起来,他们往往影响力巨大,吸纳一个可以影响一片。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杭州市统战理论学会教学基地负责人袁成毅

袁教授认为,“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时间轨迹往前移,因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合适的内容可以在中学、大学就进行教育,如果把统战工作进一步纳入国民教育当中,一些工作自然而然就更加深入人心。”

 
杭州师范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教授郭持华

“以心交心,把统战的理念观点转化成为温暖、暖人的话语,才好让人更能接受。”杭州师范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教授郭持华从感性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坚信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应诉诸于合适的活动形式,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周东华教授

周东华教授建议:“可以把统战工作放到社区当中,让他们在社区当中形成自我认同感,通过吸纳、聚集、引导,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让他人的生活的更美好的人,获取幸福感。”周教授认为,统战工作适合放在生活化的场景当中,这样更易于为人所接受,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