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旬大伯做完手术就回归“吃货”行列 秘方是啥
发布时间:2017-10-23 16:00:2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做完手术的患者往往需要禁食几日,但在这个过程中,患者不仅会感到口干舌燥,甚至术后胰岛素抵抗和高血糖的发生率也会增加。

    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打破这一常规,让患者尽早回归“吃货”的行列?住院做手术可以不用禁食,ERAS告诉你怎么回事。

    62岁大伯做完手术后不久就进餐

    谢大伯,今年62岁,自从5年前在当地医院查出左肾结石以来一直反复左侧腰痛,却迟迟不肯来医院就诊。最近1个月,腰痛明显加重,家人反复劝说,谢大伯终于吐露原因。

    原来,谢大伯听说做手术取石需要在手术期间3-5天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这对于吃货的他简直不能忍啊。外加手术治疗起码住院十天半个月,儿女都忙工作,家里的孙子谁带,治疗费用高如何负担,所以能拖就拖吧。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泌尿外科的成晟副主任医师的一番话打消了他的困惑。“很多患者都有关于手术期间饮食及康复时间,费用方面的忧虑,从而导致延误就诊,病情恶化的不在少数.基于这种情况,泌尿外科引进了全球已普遍应用的加速康复外科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理念。

    成晟介绍道,患者术前术后2小时口服含12.5%碳水化合物的饮料,术后回来就可少量饮水,术后6小时恢复饮食,不仅能缓解患者饥饿,口渴,焦虑的情绪,还能降低术后胰岛素抵抗和高血糖的发生率,同时它还能有效减少患者肠麻痹,恶心呕吐,呼吸抑制,疼痛等并发症,患者早期下床, 缩短住院时间,同时降低医疗费用。 ”

    谢大伯感到震惊,科学已经发展到如此境界,不仅不需要长时间禁食还可以喝饮料?于是安心的接受了手术。术后第二天谢大伯就已经下床活动了,到生龙活虎地出院前后也就5天时间。

    加速康复外科ERAS有何益处?

    据了解,加速康复外科理论(ERAS)是一种新型的治疗理念,1997年由丹麦学者Kehlet首次提出,为使患者快速康复,在围手术期多学科配合下(主要涉及麻醉医师,外科医师,外科护士及理疗师的合作),通过多种优化措施降低手术治疗对病人引起的应激反应,加快患者康复,减少术后并发症和死亡率,缩短住院日,从而改善患者预后。

    成晟说,这项技术可不仅仅是满足患者的“吃货”需要,还能减少术后并发症:通过使用NSAIDs类镇痛药进行预防性及术后镇痛,有效避免了阿片类止痛药可能引起的患者术后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及肠麻痹的风险。

    值得一提是,传统手术模式为了减少胃内容物的容量和酸度,预防麻醉期间的呕吐和误吸,要求成年择期手术患者术前禁食8-12h、禁饮4h,而长时间禁食禁饮影响组织修复和伤口愈合,加重术后胰岛素抵抗,也容易造成术中低体温,增加术后寒颤可能性。

    而患者接受ERAS康复模式,患者只需要术前6小时禁食固体饮食,术前2小时禁食清流质,若无糖尿病史患者,推荐手术2小时前饮用400ml含12.5%碳水化合物的饮料,术后回病房可少量饮水,如无不适,术后2小时服用能量饮品,术后6小时恢复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此外,ERAS康复还能避免术中过度补液或补液不足;减少术中插管,加速术后留置引流管;以及避免术中使用鼻胃管可减少患者咽喉炎,呼吸道感染和呕吐的发生率。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