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穿越时空 遇见敦煌” 敦煌壁画走进良渚
发布时间:2017-10-23 11:19:02 Mon  来源:杭州网

    

   两年前浙江美术馆“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的盛况似乎犹在眼前,而今天,我们将再次穿越历史时空,迎来一场精彩展览: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走进良渚。

    展览期间,从敦煌远道而来的工作人员将为观众提供专业的讲解,带领你领略丝绸之路的灵魂。

    2017年10月21日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穿越时空,遇见敦煌

    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基金会、大屋顶文化主办,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当敦煌遇见良渚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所在地附近的良渚古国遗址,被誉为“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发源地,敦煌则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莫高窟是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之一。当伟大的文明相遇会带给我们怎样的震撼?

    莫高窟外景

    东接中原,西邻新疆的敦煌自汉代以来,一直是中原通西域交通要道的“咽喉之地”,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西域商胡与中原汉族商客在这里从事中原的丝绸和瓷器生意,西域的珍宝,北方的驼马,与当地粮食的交易。与此同时,自汉代中西交通畅通以来,中原文化不断传播到敦煌,在这里深深扎了根。地接西域的敦煌,较早地就接受了发源于印度的佛教文化。西亚、中亚文化随着印度佛教文化的东传,也不断传到了敦煌。中西不同的文化都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

    三危山落日

    著名的敦煌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莫高窟第461窟-窟顶-天宫伎乐飞天-西魏

    莫高窟第329窟藻井

    敦煌石窟开凿于石质疏松的砾岩之上,无法精雕细刻,便采用泥塑彩绘和壁画的艺术形式。彩塑以人工制作的木架为骨,束以苇草、外敷草泥,通过塑造和描绘的结合,表现人体的肌肤,面部的表情,须发的蓬松,服饰的质地。壁画在整治过的石壁上,涂抹二至三层草泥,通过布局定位,起稿、涂色、定形,完成壁画形象的绘画。敦煌石窟艺术是集建筑、彩塑、壁画于一体的综合艺术。

    榆林窟-第25窟-南壁-乐舞图

    320窟南壁双飞天

    由于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的原因,很多洞窟并没有对外开放。许多游客千里迢迢赶到敦煌,却不能充分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而通过这些几乎原大的敦煌壁画高保真复制品的展示,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这五彩斑斓的壁画,走进带有神秘色彩的艺术世界。

    此次展出的魏晋南北朝以来的敦煌石窟及周边榆林石窟的部分壁画精品40余幅,通过现代数字高保真技术再现了敦煌壁画艺术的辉煌。从题材内容上看,有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藻井等。其中不乏鸿篇巨制,画面造型多样,线条凝练,色彩瑰丽,整体饱满丰富。参观者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并可以聆听专业工作人员的讲解,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展览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走进良渚

    展期:2017年10月21日-10月26日(10月21日为预展)

    地点: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每日导览(除周一外):

    9:30-10:30、11:00-12:00、14:00-15:00、15:30-16:30

    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欢迎前来参观。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毅强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