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6年总体满意率超81% 2017“公述民评”10月等你来评
发布时间:2017-07-19 19:02:1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现场辣味十足、曝光不留情面、台下言辞犀利、台上心跳加速,每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都是杭城老百姓热议的焦点之一。

    7月19日下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得知,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将在10月下旬启动,这次依旧有五大问政主题,13项重点问政内容等你来评。

    2016年收到各类意见建议842条 满意率81.54%

    2017年是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的第九个年头。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活动规格不断扩大,成为了杭州深化作风效能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以2016年的“三化两提升”五场电视问政为例,共有64名城区及市直单位负责人,236名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为主要和配合问政嘉宾接受了市民的拷问。

    公开征集了78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民评代表参与现场问政,反映意见建议842条,群众的总体满意率达81.54%,

    杭州市考评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俞明辉表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见证了杭州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杭州深化作风效能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

    五大问政主题 13项重点问政内容

    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10月开启

    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的五大问政主题分别为:“最多跑一次”怎么跑?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健康城市”怎么建?垃圾分类怎么分?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俞明辉介绍说,这些问政主题来源于2016年度的17677条社会评价意见,主要涉及“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早在7月3日至7月10日期间,市考评办就开展了2017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主题公开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在20个备选主题中投票选择。”

    接下来,市考评办还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考评办绩效信息员、特邀监察员等广大民评代表,围绕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分别对各问政单位采取上门听汇报,实地查看、明査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査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预计在10月中下旬,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就将拉开帷幕。届时,共计14家主要问政嘉宾单位,40家配合问政嘉宾单位参与电视现场问政。” 俞明辉说,11月至次年间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市考评办将对现场问政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下达,开展整改。对问政活动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导致问题仍然突出的,由市纪委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五大主题

    “最多跑一次”怎么跑?

    重点问政内容四项:一是如何推行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二是如何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提升网上办事效率;三 是如何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四是如何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

    重点问政内容两项:一是如何优化交通组织、推进智慧应用;二是如何解决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停车难。

    “健康城市”怎么建?

    重点问政内容三项:一 是如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二是网上食品安全如何监管;三 是如何解决健身场所不足的矛盾。

    垃圾分类怎么分?

    重点问政内容两项:一是垃圾分类如何真正落实;二是如何强化垃圾资源化利用。

    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重点问政内容两项:一是“城市家具”如何更加人性化;二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如何有序管理。

作者:记者 沈妍 陈钰 实习生 阮芷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