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打造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
发布时间:2017-07-19 14:01:4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电动车是很多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代步工具,上班上学、出门上街、外出办事,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然而近年来,电动车被盗案件时有发生。为了有效遏制这一案件的发生,近日,杭州市公安局在江干、拱墅试点安装二轮电动车防盗窃装置,引入物联网技术,打造电动车防盗系统。

通过这一系统,警方可以快速地找到被盗窃的电动车。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凡是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市民,不管是否拥有杭州户籍,只要有二轮电动车,都可以申请安装防盗装置。

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对车主提供的有效证件进行核实后即可进行安装。

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装置后,就被登记录入了警方的“智能防盗系统”,一旦被盗并立即向警方报案后,公安机关就会通过这一系统,掌握电动车的行动轨迹和大致位置,并快速启动智能查找流程,全力为失主找回电动车。

同时,杭州市公安局还会同保险公司为安装有防盗装置的二轮电动车提供“全车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多项保险服务,确保“被盗易追回、丢失有赔付、行车有保障”,多方位保障车主的财产安全。

对于安装了防盗装置的电动车,除了警方可以实行防盗管理和查找外,车主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自己的电动车进行智能管理。

方法很简单,车主只要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吾爱杭州APP”,激活后就可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上锁、解锁、设置报警等动作。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二轮电动车保有量约在400万辆以上。由于不少电动车购买时未办理相关登记,给警方的管理、防范和查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二轮电动车车主,为了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购买电动车时一定要如实登记信息,不要购买来源不明、信息不全的二手电动车。

此外,一旦发生电动车被盗,一定要及时报案,便于警方及时查找被盗车辆和侦破案件。

另据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杭州市推行的二轮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工作实行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防盗装置安装遵循车主自愿原则。

目前,杭州市公局只在江干、拱墅两个主城区的12个安装点进行试点安装,之后会在五个主城区和景区、滨江、开发区等八个城区,统一部署开展二轮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工作。

目前,电动车车主可以到以下安装点进行安装(以各安装点具体开设时间为准):

江干区

1、笕桥派出所横塘社区警务室(笕丁路235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2、九堡派出所九堡社区中区警务室(德胜东路和九睦路交叉口,九堡家苑二区九排旁)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3、彭埠派出所皋塘社区警务室(艮山路60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9日

4、丁兰派出所长睦苑社区警务室(杭州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兰园校区附近)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9日

 5、九堡派出所/车管所宝来新车上牌点(杭海路930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0日

6、四季青派出所三堡警务室拆迁指挥部内院(三新路59号三堡警务室对面拆迁指挥部内院)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0日

7、采荷派出所夕照社区警务室(碑亭边50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8、凯旋派出所凯西社区警务室(凯旋路291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9、闸弄口派出所范家社区警务室(范家村1号路)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拱墅区

10、祥符派出所庆隆社区警务室(隐秀路206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11、路顺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三墩路29号)

开设时间:2017年7月18日

 12、湖墅派出所信义坊警务室(范家村1号路) 开设时间:2017年7月21日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适时在以下新车上牌点推出该项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非机动车管理所,上城区建国中路小河下,87071577;

宝来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下城区永祥街6-8号,89705333;

新四季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西湖区文二路306号,88844701;

滨江大队长河中队交管服务站电动自行车上牌点,滨江区平安路1号,87114768; 

下沙交警大队白杨中队交管服务站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下沙开发区听涛路205号,86794708。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庞振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