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好心借友车却被友典当 教训爱车勿外借
发布时间:2017-07-18 13:57:12 Tue  来源:杭州网

 
两名落网的嫌疑人

7月17日上午,桐庐分水镇市民小王(化名)专程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送到分水派出所,感谢民警热心帮助找回他的轿车。

小王送的这一面锦旗究竟所为何事?

事情还得从一辆车、两个人说起。小王和小刘(化名)是邻居,两人也是多年的好朋友,小王有一辆白色凯迪拉克轿车。

小刘有时候会向小王借车,小王也总是信任他,每次借都不问缘由。今年6月23日,小刘向小王借车使用一天,可是这一次借车,小刘和他的表哥吴某就打起了这辆车的主意。

“他们把小王的车开到杭州的一家抵押担保公司,又在车里找到了车辆的行驶证与小王本人的身份证,有了这两样东西,小刘轻轻松松就将属于小王的车抵押给了这家公司,贷款了4万元。”

分水派出所副所长姚志丹介绍,小刘将车抵押之后,抵押担保公司为了所谓的“免责”,要求小刘伪造了一份委托书,为车安装上了GPS定位系统并重新配置了一把车辆备用钥匙,还当场扣除了应还的利息以及安装GPS定位系统等费用。

就这样,小刘抵押得来的4万元,实际拿到手只剩下了24800元。

由于车辆还在小刘手中,于是小刘装作若无其事把车归还给小王。

小刘和吴某很快就将抵押得来的钱挥霍一空。

大约过了一个星期,小刘又向小王提出借车,这一次他仍旧打算故技重施,准备以表哥吴某的名义将车进行二次典当。

小刘很快联系了抵押担保公司,对方先承诺可以二次典当,但要求先将车开到公司。

然而,当小刘他们将车开到杭州后,抵押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却以小刘未还清第一次贷款为由,强行扣下了属于小王的车。

这下,钱没借到,车也被扣了,小刘知道纸是包不住火的,只好向小王坦白一切。

由于抵押担保公司在余杭,小王想要找回属于自己的车并不容易。

无奈之下,7月3日,小王向分水派出所报警求助。

得知情况后,分水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很快将小刘和表哥吴某抓获。

面对民警的调查,小刘和吴某如实供述了诈骗小王的犯罪事实。

嫌疑人抓获了,小王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的车子还没有找回来。

姚志丹、方君伟等人多次赶赴杭州余杭的这家抵押担保公司进行调查,在深入的调查中,民警发现该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明知道小刘提供的车子属于小王,仍然介绍业务,还为他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抵押借贷,甚至教小刘如何伪造委托书等虚假材料,不仅存在违法经营的行为,还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掌握固定相关证据后,7月5日一早,桐庐警方立即赶赴杭州余杭对该抵押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实施抓捕,但是该公司却人去楼空。

民警并没有放弃,通过一天一夜的追踪,成功将何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为小王追回了爱车。

目前,小刘和吴某因涉嫌诈骗罪,何某等四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桐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桐庐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车辆不要轻易外借,对于前来借车的朋友,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车辆外借后发生意外或违法犯罪,车主也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还会面临损失。

此外,广大车主不要将身份证件、贵重物品等放在车上,以防给违法犯罪分子有可趁之机。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赵鎏杰 姚志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