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温不间断 阵雨偶相伴
发布时间:2017-07-17 17:39:13 Mon  来源:杭州网

 
西湖边的荷花顶着高温慢慢探出头来。(记者 沈达 摄)

    今天,杭城的高温已经进入到第10天,但“它”却没有丝毫退让的意思,反而更加的咄咄逼人。12日到今天,连续6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7度以上。从周六(15日)开始,杭州市气象台已经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多地遭遇最强高温!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0天发布高温预警

    近期,我国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特别是北方地区,不仅高温强度强,持续时间还长。预计未来十天,北方高温范围和强度较前期减小,南方将成为高温主力,迎来持续闷热天气。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0天发布高温预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26日以来,高温热浪席卷我国多地,根据气象监测,截至昨天,累计高温影响面积有522万平方公里,其中,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40~42℃,突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这也是近12年以来,我国北方遭遇的最强高温天气过程。

    未来十天,北方的高温范围和强度将较前期有所减小和减弱,,但南方地区也是高温“满贯”,闷热24小时不停歇。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浙江省依旧持续高温 偶有雷雨相伴

    据省气象台监测,上周(7月10日至16日)我省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其中12-16日高温范围广、强度强。上周大部地区37℃以上高温日数3-5天,丽水城区达7天,杭州城区5天(其中38℃以上3天),12日青田、16日桐庐最高气温均达39.2℃为全省之最。另外,10日我省中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雷阵雨天气,11-14日部分地区有午后雷阵雨,有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月底前我省仍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其中22-26日高温强度将进一步加强,大部地区将出现38~40℃、局部40℃以上酷热天气。

    未来一周,高温天气仍是杭城天气舞台的“主角”

    新的一周已经开始了,本周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是杭城天气舞台的“主角”,周内最高气温37-39度,最低气温28-29度,高温强度强,持续时间长,一天中35度以上高温往往可持续5-6个小时,大家要特别注意防暑防晒。

 
图片来源:杭州气象局

    省气象台提醒,由于近期我省高温热浪较严重,对生活生产将产生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1、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未来气象干旱将会发展,对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供电和供水压力加大,海岛等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供水紧张局面;另外,高温热浪易造成火灾、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等事件增加,请有关部门加强防范。

    2、高温强度强,极易引发中暑,应减少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轻高温热浪的不利影响。

    市气象局也提醒大家由于没有系统性降水条件配合,本周降雨以热力性午后局地雷阵雨为主,范围较小,但往往强度较大,大家也要加以防范。

    台风塔拉斯今天凌晨前后登陆越南 闽南、粤东局地大到暴雨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报道,塔拉斯已经今天凌晨前后登陆越南,现在已经深入老挝内陆。我国中央气象台也表示此台风对我国影响趋于结束。日本、美国、越南等其他气象机构仍在继续发报。 紧随塔拉斯西移的东风波,昨晚到今早先后给闽南、粤东带来了局地大到暴雨。

    目前它在继续西移,珠三角一带和粤西沿海回波源源不断生成,雨势不输台风影响之下,需注意防范。今明两天,东风骤雨将是闽南、粤东天气的主旋律,呈现另一番盛夏特色,温暖潮湿,舒适宜人。 ​​​​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记者 沈达 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