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滨江这款智慧停车APP 让你实时掌控车位信息
发布时间:2017-07-14 16:58:18 Fri  来源:杭州网

 
打开“智慧停车”,一片蓝色映入眼帘

高峰期你敢开车去医院吗?饭点你敢开车去商圈吗?周末你敢开车进景区吗?相信很多人的内心都是拒绝的。因为,找车位的时间可能都比吃饭的时间长。

停车难问题,已经是大城市的通病。可是在杭州滨江区,司机朋友们可以选择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名叫 “智慧停车”的APP,停车前在手机上查询好空泊位,停车就方便快速多了。

“智慧停车”使用起来很简单。比如说,你想开车去海创基地办事,那你就可以先查看一下目的地周边的空车位信息,在搜索栏内搜“海创基地”,就能定位到目的地,并显示空余停车位数量。点击进去,还可以看到实时的空余停车位数量和收费标准等信息。点击“到这里去”,APP就会自动帮你规划路线,还能进行导航。APP内的停车位信息是实时更新的,且无缝对接。这款APP并不仅仅只面向滨江市民,全杭州市民都可以用,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滨江某个停车场的空车位数量。

除了查询停车泊位,“智慧停车”还具备语音导航功能。也就是说,在开车过程中,司机朋友们无需打开多余的导航软件,“智慧停车”在导航的同时,也会实时更新周边停车场的空位信息,可供司机动态选择。

据了解,杭州滨江智慧停车联网项目由滨江区城管局主导,由海康威视提供解决方案并进行平台建设,目前已经接入泊位9792个,其中路边泊位705个、封闭式停车场泊位9087个(27个停车场),涵盖滨江区内商业区块、医院、地铁站周边、办事中心等便民停车点。

虽然当前国内多数停车场已基本完成单个停车场信息化的过程,但在停车场“联网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投入还不够。海康威视智慧停车行业经理张文龙表示, 把停车场泊位都接入统一平台的过程并不简单,其中一大难题就是停车场品牌和其所使用的系统五花八门。所以,要想把泊位都接入统一的平台,统一标准很关键。

结合多年行业经验,海康威视在2015年就积极配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中心编写了《城市停车管理信息系统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在G20期间,海康威视结合杭州交通大数据规划要求和滨江区实际情况,配合滨江区政府和滨江区城市管理局制定了《杭州滨江公共停车信息接入规范》,该《规范》已在全滨江推行,需要接入滨江智慧停车联网平台的停车场,就依据该《规范》进行调整接入。

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海康威视推出的智能泊车机器人引得不少科技爱好者关注。近年来,海康威视动作频频,依托海康威视多年在图像处理、硬件设计及嵌入式软件领域的技术积累,推出了一系列直指停车痛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智慧停车APP就是解决方案之一。该平台建好之后,停车场运营公司能更高效地进行收费监管,同时也能缓解城市因停车引起的交通拥堵问题。

目前,在滨江项目上,“智慧停车”APP下载量已达10000+。随着智慧停车需求的火热,海康威视方面表示,会随着全国各地项目的落地应用,进一步向全国市场推广。同时,海康威视会加大在智慧停车领域的技术投入和创新,比如近期发布的路边车位视频检测系统、雷达防砸道闸、智能车位锁等,在市场上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王杨杨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