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举办第二届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 第一名直接成区劳模
发布时间:2017-07-14 16:28:05 Fri  来源:杭州网

第二届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选手在笔试。

近日,由余杭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老龄办联合举办,区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承办的区第二届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在该区中等卫生专业学校落幕。

来自全区各镇街和养老机构的36名养老护理员参加,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19岁。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通过笔试、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来自塘栖镇的叶富美获得第一名并荣获该区“劳动模范”称号。区民政局、人社局、总工会和老龄办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前十名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邀请了国家级养老护理竞赛裁判詹传东担任裁判长,竞赛内容包括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服务礼仪、急救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心理护理、安全卫生等理论和操作技能。其中实操考核帮助卧床老人进食、协助老人滴耳剂、帮助老人穿脱衣服等项目,涵盖了养老护理员日常护理工作。

本次竞赛中总成绩前十名的参赛选手获得了荣誉证书及奖金。总分前三名,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均合格者,被授予余杭区“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从今年起,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总成绩第一名还将获得该区“劳动模范”称号,这也是弘扬工匠精神、激励爱岗敬业和钻研职业技能的一项新创举。

据了解,余杭区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该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1.81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21.42%,8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3.43万人。

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在资金支持、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了全面倾斜。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业务培训、技能比赛等,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持证上岗率,让养老护理走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道路。

目前,该区共有居家养老服务专职护理人员1320人,持证率达到92.6%。

下半年,该区还将继续举办两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加快培养一批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护理员专业人才,更好地为我区养老工作服务。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俞犁鲲 唐永春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