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新华三 智慧地铁

"/>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云领智慧地铁 新华三“城轨云”助推现代出行
发布时间:2017-07-13 16:45:2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数百位来自全国各主要地铁公司及城市轨道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西子湖畔,分享了云计算、大数据、安全防护、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我国城市轨道信息化建设中的前沿应用实践,并探讨了在新技术助力下“智慧地铁”的实现前景。

    城轨建设黄金期已至,“智慧地铁”目标清晰

    随着全国经济与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十三五”期间,国家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将达到近100座城市,城市轨道交通网通车总长度将达6600公里,建设总投资规模则接近2万亿人民币。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高潮中,如何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城轨交通推向安全高效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运行轨道,切实提高城轨交通对于城市交通的分担率,成为本次论坛“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与大数据研讨会分论坛”的热议主题。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信息孤岛严重,基础设施分散,网络资源浪费,安全管控偏弱,运维体系失衡,标准规范缺失,建管统筹乏力等弊端。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两化深度融合的推进,以信息化带动轨道交通智能化,以轨道交通智能化促进信息化,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这对网络化的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的副主任李中浩在演讲中表示。

    赋能智慧地铁,“城轨云”领航数字化升级

    作为参与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9个城市140条线路建设的新IT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在活动中分享了对于城市轨道应用云计算平台、大数据系统和信息安全建设的最新思考与应用实践,以及新华三在车地无线通信等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

  “从2004年投身我国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以来,新华三一直是轨道交通新IT核心技术创新与实践的推动者。”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信息技术部总监陈孝毅介绍,“从第一个地铁数据中心、第一个地铁Wi-Fi热点覆盖项目、第一个地铁PIS项目到第一个IP RPR通信系统数据骨干网等,新华三不断创新求索,携手各地地铁公司与合作伙伴,力图让城市轨道交通变得更‘智慧’,更人性,更高效,让技术创新更快更好地惠及城市发展与民生进步。”

   “未来,创新与落地仍然是新华三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主旋律。”陈孝毅介绍道,在“应用驱动,云领未来 ”新IT战略之下,新华三将继续引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城轨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通过大力建设云生态圈、云产业联盟,为正在迎来建设高潮的城轨交通打造量身定制整体交付的智慧体系,为智慧城市的“ 大动脉 ”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