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全力打响“放心消费在杭州、助推城市国际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7-07-12 17:49:5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12日,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暨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换届会议召开,会上杭州市政府与各区、县(市)政府分管领导签订了“放心消费在杭州、助推城市国际化”责任状,全力打响“放心消费在杭州、 助推城市国际化”品牌。

    据悉,“放心消费在杭州”行动的总体目标是: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基本条件,力争到2020年,全市创建放心示范线上线下商(网)店2500家、放心示范餐饮900家、放心示范景区60家,每年建成放心示范市场40家、放心药店100家。全面建成放心消费标杆市,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实现显著提升,消费对杭州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

    围绕这一目标,杭州的“放心消费”创建行动将重点打造“五项放心”。

    一是热点领域放心消费。针对美容美发、健身等预付式消费和老年保健、汽车、房产经销、营利性教育培训等热点领域,明确部门责任,建立行业维权站(点),规范行业格式合同,探索建设预付款第三方资金担保平台等消费保障措施。

    二是网络领域放心消费。以国家杭州“两中心”建设为抓手,综合运用信用监管、网络商品质量抽检、“红盾云桥”智慧监管、举报投诉大数据运用、不合格商品案件办理等手段,加强网络经营秩序和商品质量监管。拓展“红旗渠”投诉分送直通车业务功能,无缝对接淘宝、天猫、网易、蘑菇街、贝贝科技等“五大平台”,提升平台治理能力和自律维权效率,切实保障消费权益。

    三是食品药品放心消费。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快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大网络订餐和小餐饮整治,落实网络订餐平台主体责任,打造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店。在全市大型农批市场,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和检测体系,立足国家标准保安全,对接国际标准打造品质食品,试点开展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四是景区商圈放心消费。建设良好的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树立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的导向。建设高效的消费纠纷自行处置机制,组织全市3A级以上景区开通无理由退货通道,搭建大型商圈及商业综合体维权信息互动平台,开展维权信息共享、商品质量提升互动工作。

    五是老年和妇女儿童放心消费。加大对会议营销保健品的日常监管力度,明确宾馆、会议场所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对利用会议、健康讲座等方式误导、欺骗老年人进行非理性消费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联合相关部门对妇女儿童用品、学前培训等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抽检和不合格商品查处。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