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艺“江南丝竹音乐社”亮相国家级展演 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7-07-12 17:11: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正在海南如火如荼举行。展演7月11日开幕,全国共有45支来自各省市的优秀组合参演。这是文化部组织举办的全国性乐种展演,由文化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

在展演前期,组委会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区)报送的乐种组合175支、曲目340首,共计2016人。主办单位聘请民乐专家,以审看录像的方式,从全国范围遴选出45支民间乐种组合参加展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江南丝竹音乐社”入选。艺术院校组合入选,说明民间乐种的传承发展受到高校的高度重视,民乐人才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7月10日,浙江艺术学院“江南丝竹音乐社”抵达海口,立刻投入紧张地排练。此次展演乐社作为浙江省唯一参演队伍,带去的有传统的《中花六板》和改编版《小霓裳》曲目,演奏中将用到二胡、扬琴、笛、箫、琵琶、古筝等多种乐器,曲风清新、雅致。

“此次展演的两首曲目是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江南丝竹音乐,也是民间老艺人口口相传传承下来的,具有多年历史,清朝时已具一定规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主任高澄明说,这次演奏的曲目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尤其是改编后的《小霓裳》属首次公开亮相,希望呈现出完美的演出效果。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苏、浙、沪一带丝竹音乐的统称,因乐队主要由二胡、扬琴、琵琶、三弦、秦琴、笛、箫等丝竹类乐器组成而得名,是江南水乡文化的杰出代表。江南丝竹有“花、小、细、轻、活、雅”的乐种风格特色,演奏风格精细,合奏时各个乐器声部既富有个性而又互相和谐。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悉,“江南丝竹音乐社”成立于2015年初,是一支由音乐系师生共同组建的以传承和创新“江南丝竹”音乐为宗旨的音乐社团。乐社特聘国家级“江南丝竹”音乐传承人、学院退休教师沈凤泉建立专家工作室进行指导,积极推动“江南丝竹”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对“江南丝竹”传统音乐融入现代高等音乐教育教学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

乐社成立之初即组成由高澄明(二胡)、王慧芳(扬琴) 、吴彬(二胡)、赵瑾(琵琶)、祝杭红 (中阮)、段廉(古筝)、张新伟(笙)、张凌(打击乐)、毛宇龙(笛、箫)、 刘柯丹(二胡)等12名师生的演奏组合,参加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音乐邀请赛,在来自海内外数十支参赛队伍中夺得职业组银奖,不仅锻炼了音乐系民乐教研室教师队伍,也树立推广了浙艺院音乐系“江南丝竹”音乐品牌,这也是学院参加该项目比赛以来的最高奖。为了这次在海南的展演能够有良好表现,乐社特别邀请江南笛王赵松庭嫡传弟子、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樟华加入组合参演。

在展演开幕式当晚,浙艺“江南丝竹音乐社”演出了《中花六板》和《小霓裳》,曲风如水,乐韵悠扬,深受好评。展演期间,主办方推出6台节目和1台汇报音乐会,演出7场。浙艺“江南丝竹音乐社”在第一天14个组合演出中脱颖而出,率先晋级,入选16日至20日在海南三亚等地巡演,以普及推广民族音乐。

作者:通讯员 王玲瑛 摄影 高澄明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