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岁离家成流浪儿 现在19岁的他想找到爸妈
发布时间:2017-07-12 17:10:10 Wed  来源:杭州网

 

 
金伟近照 

金伟的右手有明显特征

2005年1月27日,7岁的金伟(音译)被发现独自出现在深圳开往上海的K198次列车上,乘警发现后,将他交给杭州火车东站的工作人员,后来他被送往杭州的民政部门。

据金伟回忆,大概在6岁的时候,他顽皮的爬上一辆村里的汽车,后来就睡着了,等他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再后来,他跟着人家扒火车,离家越来越远。在金伟的记忆中,有两个城市的名字印象很深刻——“石家庄”和“南京”。他记得,他在石家庄下过火车,从那儿又开始沿途扒火车;在南京时,又一度被骗进了乞讨团,帮着大人乞讨赚钱。

扒火车、流浪、乞讨、挨饿,是他垂髫之年的全部。

被救助的时光,是记忆里快乐童年

 
2007年,金伟第一次在救助站过中秋节(前排右一) 

金伟在教室里接受文化补习

2011年,金伟和伙伴们一起堆雪人。

2007年——2012年,金伟在救助站里度过了他快乐的童年。一年多的流浪生活让他一度不适应救助机构内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但救助站里的叔叔阿姨们所给他的他遮风挡雨,给他的贴心照料,同伴们积极的影响,让他感到了温暖。通过不停的心理疏导,金伟的心态更加积极、乐观。针对他的特殊情况,叔叔阿姨们又为他制定了文化补习和才艺培养方案。在救助站,他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快乐。他是率真可爱的“篮球少年”,是多才多艺的“小艺术家”,是聪明伶俐的“学习委员”。

长大工作以后,记挂的是曾经的家

现在的金伟乐观开朗,人长得也很帅,目前在民政系统工作。每到过年的时候,看到其他人都能与家人团聚,他很羡慕,但也只能私底下偷偷掉眼泪。金伟说,他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绝对不会给他的家庭造成任何负担,他只是想找到这个世界上给予他生命的人。

记忆里的线索,渴望找到回家的路

金伟采集DNA,进行公安DNA数据库比对

尽管当初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曾帮助查找金伟的户籍信息,但因为掌握的线索有限,最终没有圆满的结果。这几年的资讯和手段飞速发展,金伟看到也有周围同样经历的伙伴通过救助站找到家人的情况。于是,他对找到爸爸妈妈,又有了希望。

金伟依稀记得自己本名叫金伟(音),爸爸叫马凤国(音),是卖粉条的。自己还有个孪生姐姐叫金花(音)。他说,爸妈很早就离婚了,姐姐跟着妈妈走了。父亲再婚后,继母带来了一儿一女,年龄都比他小,只有四五岁,弟弟还有先天性心脏病。别人叫他继母洪岩(音)。

金伟身上还有一个明显特征。他的右手小指和无名指截除后残缺,右手背也留有明显疤痕。

救助站业务科科长左伟这几天电话有点忙,自从发布了金伟寻亲的信息后,不断有新的信息涌现出来。有网友曾提供消息,说是石家庄行唐县玉亭乡曾有一个小孩子跑掉后父亲也不再找了,左伟赶紧和当地一位白警官取得联系,目前还在调查核实当中,对于金伟回家的任何线索,他都不会放弃。左伟表示,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目前把范围锁定在河北、山西、陕西、甘肃这些省份。也通过当地的救助站扩散寻人消息。

7月12日上午,金伟DNA的采集和比对工作也已经开始。

社会热心人士如有相关线索,请拨打18969126935与杭州市救助管理站联系。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张健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