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王者荣耀》惹争议是谁之过?业内人士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7-07-11 17:42:00 Tue  来源:杭州网

    编者注:

    在公车上,在地铁上,在公司饭后,在同学聚会的这些生活场景,随处可见有人在玩王者荣耀。很显然,王者荣耀超级火。

    但近日,由一系列诸如“小学生用妈妈手机玩王者花费4万多;尖子生因手机被没收从4楼跳下,苏醒后第一件事是要求打王者;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等等的新闻爆出后,《王者荣耀》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7月3日、4日,人民网连发两篇文章,二批王者荣耀,此后各界的质疑声和批判声此起彼伏。

    《王者荣耀》冤不冤枉?委不委屈?

    我们找到了位游戏业内人士,想从游戏制作者的角度上,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问:具体的职务是什么?

    答:市场经理,负责手游项目。

    问:现在比较喜欢的游戏是什么?

    答:端游是“LOL”(《英雄联盟》的简称),手游是《王者荣耀》。

    问:你觉得为什么《王者荣耀》会选择曹操、荆轲等等这类英雄人物?

    答:《王者荣耀》是属于无IP(知识产权的简称)类的游戏。它是自己构造了一个架空的世界观,但没有阐明具体是发生在哪个时间哪个故事背景下,这样导致整个世界观比较弱,这也是手游的一个特性。在人物、场景这些设置上,还是会选择认知度比较高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并且更加倾向选没有版权的这类传统文化的原始人物,例如曹操、荆轲、赵寅,还有日本的武藏啊、西方的各种英雄人物,都被杂糅在这个游戏里。

    问:游戏里人物性别、性格啊,剧情走向为什么会和真实历史有那么多的出入?

    答:游戏无论有IP的还是没IP的,它都基于历史但不会完全按照历史来,毕竟谁会愿意玩一个完全掌握后边剧情走向的游戏呢。这也算是艺术化的加工和改造,就像很多小说、影视作品,原本也是虚构的一个故事。

    问:有IP的游戏会不会改的程度小一些?

    答:有IP的游戏一般指就有较成熟的小说、影视作品做大背景,光是购买这些IP就会花掉千万巨额。将这些作品改编成游戏时,无论是世界观还是游戏中的人物设置和剧情,都是根据原著的基础上做点小创新,大多数还是尊重原型的。这类游戏的优势是,会有忠实的用户群体,他们原本就比较迷原小说、影视的,可能本来就是喜欢原型的剧情、人物形象的,所以不大会大改,以免起到反效果。

    问:最近《王者荣耀》负面新闻也频出,比如青少年沉迷《王者荣耀》、《王者荣耀》输入错误的历史观等等,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首先游戏的制作方,肯定有责任。比如游戏没有在最开始的时候严格的阐释清楚这是个虚拟、架空的世界观。而且由于手游的性质,没有那么严格的玩家年龄限制,虽然有防沉迷系统。

    但如果问题一出,只怪游戏一方,我觉得是不合理的。社会和政府也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并且玩家自己本身也应有自控力,或者家长也要起到监督和启发的作用。

    网易推的阴阳师,之前也很火,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答:阴阳师瞄准的目标人群是“二次元”人群,它画风精美、有很强的声优团队、玩的方式都很准的打到了目标人群,这批用户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