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举办第一届养老服务社会化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7-07-11 16:08:1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第一届“因为有你 别样精彩”养老服务社会化推介会正式举行。

    7月11日,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市老龄工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以及市养老服务业协会承办的杭州市第一届“因为有你 别样精彩”养老服务社会化推介会正式举行。

    推介会现场,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市老龄工办主任杨英英就目前杭州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政策环境以及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介绍;上城区、江干区、西湖区、富阳区民政局分别与上海佰仁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江干区润万家社区服务中心、浙江绿城颐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杭州随园之家养老管理有限公司4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企业)现场签订意向书;下城区、拱墅区等部分区、县(市)代表,北京诚和敬、天津天同、湖南普亲等为老服务组织(企业)代表分别就本地养老服务开展基本情况、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工作情况以及企业在为老服务领域发展情况依次发言。

    此次推介会主要面向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企业),要求登记注册成立1周年以上、从事养老服务行业且有成功参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运营案例的社会组织(企业),当天下午,来自全国近80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企业)与拟实施社会化运营的200余家为老服务机构进行社会化运营意向性洽谈,旨在通过搭建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积极推进“美丽杭州 品质养老”建设。

    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前景

    预计到2020年,杭州养老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千亿级,到2050年,养老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20%以上。

    一是日益快速的老龄化形势。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59万人,占年末户籍总人口的21.55%,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8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10万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占20%以上,个别城区老龄化程度已超过了30%。预计到2020年末,杭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达25%以上,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18%。在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四化叠加”的“银色浪潮”中,老年人对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正在飞速增长,其中所孕育的市场规模可见一斑。

    二是逐步转变的消费观念。据调查,杭州老年人养老收入来源有46%为离退休金;养老月支出在1500元到4500元区间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60%,其消费能力显而易见。同时,杭州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也在逐步转变,据调查,全市有60%的老人开始关注养老产业;有64%的老人认为自己有购买商业保险的需求;有35.5%的老人每月在金融产品的花费上超过2000元;有23.21%的老人需要经济理财服务,有23.57%的老人需要体育文化服务;有47%的老人每年旅游两次以上。现在的老人中很多都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的窘困生活,大多都还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习惯,但即使这样,杭州的养老服务市场也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可以想像,随着消费观念的进一步转变,老年人潜在的消费能力不可估量。

    三是初具规模的养老服务业市场。杭州市老龄产业中,养老服务业、老年护理服务业发展较好,优势明显;老年日常生活用品业、老年卫生保健业在技术革新和市场细分的推动下,快速兴起;“候鸟式”度假也成为老年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乡村风光生态游、湿地公园观光游、慢生活街区体验游等适合老年人身心的慢节奏旅游,在相关项目的带动下不断发展;还有文化养老、老年教育等精神文化产品蓬勃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市场正在兴起;老年金融保险业、老年咨询服务业已开始起步。杭州的养老服务业正在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并在广度、深度上拓展和延伸。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郦丽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