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管委行政约谈在杭州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
发布时间:2017-07-10 18:59:56 Mon  来源:杭州网

 
市城管委行政约谈在杭州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

9家企业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

    杭州网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给市民带来通行便利的同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违规投放挤占公共空间、市民违规停放影响出行也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针对互联网租赁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7月10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由你、hollobike、摩拜,酷骑、骑呗、永安行、优拜、小鸣、OFO等在杭州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

    约谈会上,杭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介绍说:“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系统针对互联网租赁单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已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对6家单车企业的9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依法依规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对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罚决定。与此同时,对各单车企业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2.3万辆单车,采取了搬离保管的措施,并多次通知相关企业接受处理、领回单车,但未得到积极回应。”

    目前杭州主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已超过41万辆,大多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都采取了用第三方物流公司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接驳,并且以正式员工外加第三方劳务人员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管理。以hollobike为例,目前在杭州主城区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为11万辆,从第三方租用来接驳这些租赁自行车的厢式货车以及依维柯面包车近40辆,在拱墅区、江干区、以及余杭区共租用3个仓库,累计面积:2000平方米,维护人员正式员工38人,第三方劳务人员近300人,完全无法正常维护以及管理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而一些企业更是没有一间存储仓库,直接就把车停在了城市的公共区域。

    浙工大教授吴伟强说:“目前,杭州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过量,不仅造成利用率低下,大量空车闲置,还对杭州市的市容市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占用人行道、盲道,地铁口以及公交车站点的无序停放严重影响交通出行以及市民出行安全。”

    赵美英说,杭州一直以来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都是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但包容并不是纵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给大家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要有序。希望各单车企业在依法经营的基础上,为方便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出行,作出自己的努力。政府部门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引导、促进、规范互联网租赁单车的健康发展。

    约谈中,9家企业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