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馒头山基金小镇开通垃圾不落地“音乐线”
发布时间:2017-07-10 18:58:29 Mon  来源:杭州网

馒头山笤帚湾路整治前

  

馒头山笤帚湾路整治后

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实行音乐告知、沿线停靠、定时收运模式   

清洁直运“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开到馒头山社区

杭州网讯 今后,如果你在馒头山凤凰山脚路清洁直运集置点看到一排垃圾桶等待清运,不要惊讶,这是清洁直运“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开到馒头山社区,“茉莉花”的音乐声想起,清运车每天两趟定时收垃圾。

杭州馒头山位于南宋皇城遗址凤凰山脚路,东临凤山南靠浙赣线,西至凤凰山,北上万松岭。社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现有总住户2800余户,6900余人。

一直以来,馒头山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原来开门就是垃圾‘房’,周边住户的生活垃圾都扔在这个小房间里,有时污水横流,苍蝇蚊子低飞围转,场面一片狼藉,夏天一到还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家住宋城路51号的戴大姐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谈起扔垃圾,戴大姐直言这是一段不太好的回忆。

由于馒头山大部分属于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限于文保历保政策法规等原因,近五十年来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改造。经过去年7月整改工作的推进与落地,馒头山社区正朝着现代化的古典小镇不断迈进。

“之前,馒头山凤凰山脚路沿线的垃圾清运工作仍是由上城极少数还存在的3吨车人工线进行清运。每天直运的司集人员需要一锹一锹的把垃圾从落地的垃圾房里锹进直运车,有碍观瞻。”清洁直运上城分公司常务副经理孙譞侃说,这样的人工清运,完成后也常常会因为道路狭窄遇到直运车辆无法通过的情况。

在经过了去年的的专项整治之后,馒头山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的生活条件、道路通行情况、垃圾房垃圾桶的配备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在上城区城管局、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今年2月底,清洁直运上城分公司在凤凰山脚路沿线设立了3个“五定五公开”标准化集置点,每日进行两次清运,收效明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极大肯定。5月,在已有标准化集置点的基础上,开通了五定五公开音乐告知清运线,“茉莉花”的音乐开始在馒头山回响。

据悉,凤凰山脚路沿线这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总长近2公里,实行“音乐告知、沿线停靠、定时收运”模式,沿途设置了三个标准化集置点,清运时间为每日3:50至4:20,13:20至13:50。这也成为馒头山社区的一处风景。

“沿途社区、商家、店家都基本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做到定时投放,路边垃圾桶减少,桶颜色统一整洁,全天没有垃圾落地现象发生,城南‘窗口地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孙譞侃说。

下一步,清洁直运上城分公司还将垃圾不落地模式“音乐线”清运车“串”起馒头山和基金小镇,全力打造“清洁直运9.0升级版”,为市民带来更加洁净的生活环境,继续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