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招!余杭法院“执行悬赏保险”或能帮你跟老赖要回钱
发布时间:2017-07-10 18:57:3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余杭区法院启动一种新保险——执行悬赏保险。这是余杭区人民法院与中国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跨界合作解决“执行难”问题的一大新招,这也意味着“被执行人财产难寻”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从而让“执行难”不再难。

    在法院有一种执行方式称作“悬赏执行”,即通过悬赏公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有助于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但是一般来讲,悬赏申请由申请执行人发起,相关费用也以申请执行人负担为主,并直接在执行到位款中扣划。在这当中,很多申请执行人经济状况本就不乐观,悬赏费用对其而言是不小的负担。

    而现如今,申请人仅需缴纳悬赏金额的十分之一,即可投保悬赏保险,避免了执行到位后大额的悬赏金支出,缓解了申请人的经济负担。简单来说,“执行悬赏保险”就是申请执行人缴纳少量保费,悬赏成功后由保险公司支付赏金的一种法律费用险种。

    举个例子:

    经法院判决,认定小王欠小李50万元。在小李、小王和执行法院确认小王无财产可供执行,或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案件全部债务;又或者小王人失踪或下落不明,且无法查证其财产状况的前提条件下。

    为更好保护申请执行人小李的合法权益,法院依据小李的申请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向社会悬赏小王的财产线索,悬赏奖励金额为5万元。此时,小李花了悬赏奖金额的10%即5000元向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悬赏金保险,如果举报人举报信息经法院审查使用并据此成功执行,将由保险公司支付这笔5万元的奖金给举报人。

    余杭法院表示:保险产品参与悬赏执行,这是一种制度创新,并且具有降低成本、透明化操作、多样化发布渠道等诸多优点。保险公司可在其长期合作媒体帮助申请执行人发布公告,并且免费在保险公司内部刊物、微博或微信等媒体扩大曝光度。

    同时,人保财险机构遍布全国,可以协助申请执行人在异地发布悬赏公告。将悬赏制度引入法院执行工作,辅助以保险利器,无疑会增强执行工作的强度和厚度。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余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