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亮剑执行难 有了它“老赖”一个都别想跑!
发布时间:2017-07-10 16:22:3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为破解“执行难”,各级法院做了大量工作,“执行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在7月10日上午,萧山区人民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部门联动暨打击拒执行为新闻发布会上,萧山法院亮了剑——综合治理执行难部门联动机制。

    虽然联动机制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如萧山法院这般具体细化、有针对性的联动机制,在省内或许还是第一次。“这是举全区之力做执行难工作。”萧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金良如此评价道。

    联动机制明确了区政法委(综治办)、法院、纪委(监委)、组织部等15个部门,以及各镇街平台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职责。将镇街等单位协助执行的情况纳入综治考核、对特殊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各部门深化协助形成合力。此外,建立镇街平台协助协作机制,确定各镇街平台综治办为协助执行的专门对接部门。

    “村里发现有老赖,镇街联络员可以立马通知公安,快速帮我们抓到老赖。如果换做法院单独执行,对村里老赖情况不熟悉不说,联系公安也需要花时间。”施金良举了个简单的联动机制例子。他说这次联动机制的职责内容都非常具体细化,既参照了其他地区的经验,又结合了法院执行实践中的难题及解决办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对特殊主体实施联合惩戒。这个特殊主体主要是党员、公务员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这也是法院执行难的重点对象。

    而联动机制明确由区纪委对此类人员的“执行难”,及时依法依纪进行审查,并追究相应党纪政纪责任;由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力社保局将机关、党员、公务员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妨害执行、非法干预执行、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情况,作为对其晋级任用、评定职称、录用招聘、调动调配的重要考察因素;将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情况作为对有关单位及其负责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当然,解决执行难的主要职责还是在法院。”施金良说法院为此专门成立执行破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全面加强清理积案工作,积极开展涉金融、涉民生等专项活动,还对工作队伍实行“执行质效月度评价”制度。此外,还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推进执转破工作,并加强执行监督。

    据了解,今年1至6月,萧山法院已执结案件7498件,排名全省法院第1位;同期执结率122.8%,排名全省法院第3位;执行法官人均结案234件,排名全省法院第7位;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执行联动机制,将消极、被动、单一的协助执行机制转变为积极、主动、多元的执行联动机制;将法院单打独斗的执行模式转变为以法院为主、各部门协作联动的执行模式;将单纯依靠强制执行的工作模式转变为强制执行与联动威慑并举的工作模式。”施金良说有了联动机制,“老赖”一个都别想跑。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萧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