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雷敏炎家庭:忠厚传家远 家和万事兴
发布时间:2017-07-10 16:22:06 Mon  来源:杭州网

  

  雷敏炎一家,是人人羡慕的幸福6口之家

    在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提起村民雷敏炎一家,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一家6口人,两老口子、儿子儿媳还有2个孙子,家庭和睦,父慈子孝,受到全村人的一致好评。他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走进雷敏炎的家,宽敞整洁的正堂墙上挂着一块“家和万事兴”的牌匾,特别显眼。

    雷敏炎本人20岁走上了工作岗位,从事了40多年的教育工作,在莪山畲族乡中心小学担任教师。2010年退休后在家闲不住,又担任起了乡的人口普查指导员、水利普查员。2012年起又担任了本村的村级文化宣传员,平时还协助村级工作,这一干又是第六个年头了,他整天忙忙碌碌、不辞辛苦、一心扑在村级文化工作上。

    2015年村级大礼堂修缮后,他为了收集、整理好村级的文化资料及畲族传统文化挖掘,不分昼夜、节假日,登门拜访村里老前辈、老干部。仔细整理每一条有效信息,梳理每一条数据资料。并且他还收集到很多民间的历史传统文化,他把这些收集起来的所有内容都展示在了文化礼堂的四廊里面,这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传承。乡里、村里各项文化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其中,从一开始的筹备到活动进行到最后的整理,他都非常认真完成每项工作。

    有人问他:“你都一大把年纪了,还为村里这些活动跑上跑下的,累不累啊?”他每次都是笑眯眯的回答:“身体上感觉有点累的,但是心里很满足、很幸福。”他热爱文化,喜欢这个工作,他想为村里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希望把畲族最原始的最好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雷敏炎一心都在工作上,所以家里的事情反而顾不了这么多了。不过没关系,他有一个贤内助。说到雷敏炎的妻子,村里都夸勤劳能干,两个孙子带大,家里所有的家务活也都一人包揽了。小到烧饭洗碗、大到田里地里干农活,每样事情都打理的井井有条。雷敏炎常说:“家里最勤劳、最辛苦的还是我的妻子啊”。

    两老口子结婚恩爱已40多年,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儿子雷昌浩19岁起就在针织厂做会计,至今已有20多年。他热爱工作、责任心强、不贪图名利、尽心尽责为厂里做好内当家,深得厂里职工和领导的好评。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和不断的学习,他现在已经是一个资深的老会计了,并且还担任了针织联合党支部书记。儿媳是厂里普通职工,平时两夫妻一起上下班,夫妻感情和睦。孙子也非常孝顺,平时有点好吃的总会先捧给爷爷奶奶先尝尝。

    每逢节假日,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