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外科手术越来越精准 人工智能开启医疗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7-07-09 19:59:47 Sun  来源:杭州网

 
“智微天眼”激光定位导航及手术机器人系统

2000年,美国FDA批准了达芬奇手术系统,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可在手术室使用的机器人系统。

2014年9月,浙大一院郑树森院士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完成了浙江省第一台机器人手术,标志着浙江省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时代”,一场由达芬奇机器人引领的“精准外科”的技术革命也因此拉开了序幕。

医学的目的在于让患者重获幸福。而对于外科医生来说,让手术的创伤更小,出血更少,恢复最快,是他们毕生追求的职业目标。

如何让骨科手术做的更加精准又高效?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他们的回答,人工智能小镇开园当天,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研发的“智微天眼”激光定位导航及手术机器人系统。据了解,这一系统可广泛用于骨科及其他需要精准定位的外科手术,目前已成功地在浙江省新华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投入使用。

“智微天眼”抛却传统的医生凭经验“手动”定位创伤点模式,运用激光定位,使创伤点在屏幕上精准成像,通过光标将其再次精准定位,从而使医生能够更顺利地完成异物摘除等其他微创手术。

智能医疗,一直被认为智能产业当中集聚应用产业之一。而德国,作为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国家,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7月8日下午,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论坛上,中德两国的大咖聚焦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共同探索中德企业在该领域的合作机遇。

 “我们跟海外数据的打通、流通,其实有非常多的限制,特别是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在《共建医健人工智能产业加速生态系统》主题演讲时,贝壳社创始人姜慧霞这样提到。他表示,要尽快成立一个健康产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联盟,共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行业里面的优质人才,从而打造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加速器。

其实,早在20多天之前,“2017中德企业合作对洽峰会”在未来科技城成功举办,当时已有16家中方企业对28个德方项目表达了明确的合作意向,并受到了德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双方合作有了良好的开局。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