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06-28 17:40:2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28日,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此更名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同时,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更名为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介绍说,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同级政府工作部门,依法独立行使有关行政执法职权,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与原来的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相比,综合行政执法具有跨部门、跨领域的鲜明特征,不再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7+X”项执法权。

    面对执法事项增加、执法范围扩大、执法要求提高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杭州市将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部门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杭州市还将建立综合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投诉举报统一受理转办机制、联合执法协调指挥机制,健全职责分工争议协调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保障机制,确保综合执法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

    据介绍,杭州综合行政执法的重点,是在基层发生频率较高、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多头重复交叉执法问题比较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的公共安全、生态保护、城镇管理、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领域进行。

    此外,对于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实施的范围,将依据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和杭政办函〔2017〕2号,等有关规定,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有序推进实施,并同步调整、公布有关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具体纳入综合行政执法的职权事项以市政府公告为准。

    赵美英也表示,目前该局正在积极会同市编委办研究拟订“三定”方案,进一步细化综合执法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具体事项,构建权责明晰、服务在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

    近三年来,杭州市区城管执法部门累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达89.8万余件,较好维护了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正是由于执法工作成效显著,杭州市曾被授予了“全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最规范城市”称号,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成立,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标志着杭州的综合执法改革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