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之八:为群众做好“多面手”
发布时间:2017-06-28 17:38:35 Wed  来源:杭州网

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杭州乃至全省范围内各行业改革高潮的发起点。要实现这五个字的“小目标”,离不开一线岗位青年的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背后,是职业文明对改革成效的有力助推。

我们将持续走进遍布杭州各个行业的“青年文明号”,聆听故事,总结经验,分享智慧,共同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

今天我们走进的是星桥街道班荆社区青年文明号集体。

2016年末,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结合今年杭州市出台的《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根据街道相关要求工作和社区服务大厅实际情况与需求,星桥街道班荆社区青年文明号在原社区服务大厅一人一岗的基础上,开始实行“多面手”制度。

所谓“多面手”,简单讲就是某一岗位人员不在的情况,其他岗位的人员还能顶上来处理此岗位的事项。做一名全能战士,服务大厅内同志互相帮助扶持,努力把服务大厅做得更好。给予辖区居民群众方便,让居民群众“最多跑一次”。

辖区内小区居民李女士刚生完孩子,出月子后想给孩子上户口。李女士首先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和社区大厅服务指南了解到孩子落户需要在社区提交哪些材料。准备好材料后,李女士到社区户籍窗口办理落户事项,但此窗口的同志因为有会议所以不在岗位。怎么办呢?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通常的解决办法是,李女士先回家,下次再来办理。但岗位“多面手”制度,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社区管理劳动保障的同志主动接待了李女士,收下李女士提交的材料,核实完成后,很快地为李女士办理关于其孩子落户的相关事项。手续的完成,并不是服务的终点,青年文明号同时也向李女士宣传了孩子落户后需要购买医疗保险、在社区医院打预防针等事项,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李女士赞不绝口的认可,她说:“多面手”的制度落实是在真正为老百姓考虑。

在实行“多面手”制度的同时,社区服务大厅开通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定时发布最新政策和社区情况。同时发动社区在册的志愿者80余人,定时定点向居民提供需要知晓的办事内容和办理流程。

现在包括户口迁移、准生证办理、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老年优待证办理、困难救助、低保申请、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法律咨询等办事事项,均已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防止了反复跑社区办事还办不好的情况发生,有效防范了居民因某种原因无法办理事情,而产生不满情绪。这些措施,实实在在拉近了居民群众与政府企业之间的距离,接好地气,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据悉,今年以来,班荆社区青年文明号已累计一次性为居民办理事项约500起。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