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波带起四桩盗案 贪念由“它”而起
发布时间:2017-06-27 17:34:25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在“扬旗1号”攻坚行动中,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义蓬派出所迅速出击,将涉嫌盗窃工地水电瓶的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

下雨成“帮凶” 民警苦寻终现突破口

2017年6月13日,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义蓬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江东一号工地负责人王某称,工地上有三个电动三轮车的水电瓶被偷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陈建刚立即组织队员赶往案发现场。赶到江东一号工地后,陈建刚发现,破案远比想象中艰难。一方面,由于当时工地上的监控刚巧坏了,嫌疑人的行踪没有被记录下来。另一方面,原本照常早晨五六点就来工地作业的工人们,因为下雨,六七点才来到工地上班。

因此,案发现场没有任何目击证人,经过雨水的冲刷后,也没有留下嫌疑人的一丝痕迹。线索中断,案件陷入了死胡同,就在陈建刚准备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时,一个突破口出现了!

6月21日,大华工地负责人来到了所里报案,称其工地上的四个水电瓶也被盗了。陈建刚迅速联想到了江东一号工地的被盗案,根据对作案手段以及作案目标的进一步分析,他判断,两起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个人所为。

夜袭带回嫌疑人 不料引出更多案件

顾不上多想,陈建刚立即带队赶到了大华工地。幸运的是,队员们在大华工地附近找回了一块被弃的水电瓶,据推断,应该是嫌疑人因为搬运不便,无奈留下的“赃物”。此外,细心的陈建刚还在周围发现了监控摄像头。

经过反复仔细的观察监控视频,陈建刚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取得了关键性线索。顺着线索,陈建刚与队员们经过连日的追踪,最终于6月22日晚上11点,在萧山区靖江街道伟南社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连夜带回所里进行审讯。经审讯,张某坦白了两个盗窃工地电瓶的案件都系他所为,并且还交代了另外两桩案件……

原来,张某曾于今年二月份在大江东义蓬街道灯塔村,途经一辆停在路旁的小轿车时,发现该车车窗没关,进一步试探后发现车门没锁,便“顺”走了车内的钱包。

车内有一千元现金以及购物卡身份证、银行卡若干。而另一桩案件是发生在在6月13日,在江东一号工地盗走4个电瓶后,张某又去了宋都丽郡工地偷3个电瓶。那么,盗来的电瓶都哪儿去了呢?

敏锐的陈建刚察觉到了这点。在陈建刚的劝导下,张某交代了收购赃物的陈某。陈建刚随即带队前往靖江街道陈某居住的出租房,将其抓获,并在出租房内查获了被盗的九个电瓶。

经审讯,陈某同样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赌博要还债 他用起“妙计”

据悉,张某是安徽人,平时在萧山靖江工地上当木工。今年四十来岁,有一个十八岁的儿子,也在工地上上班,其妻子也有工作。一家人原本平静地生活着,直到张某沾染上赌博习性。

赌博带给张某的,是一次又一次的不甘心和一笔笔赌债。

在第一次“顺手牵羊”轻易得逞之后,他便想到用这种“来钱快”的办法去偿还赌债。张某常在凌晨作案,电瓶偷来之后,就通过陈某“销赃”,换钱还赌债。陈某今年五十二岁,同为安徽人,来了靖江多年以卖废品营生。他当然也知道张某的电瓶来路不正,但买卖电瓶能带来一定的差价,在利益诱惑下,他铤而走险。

前两次偷来的电瓶,张某以每个100的价格卖给了陈某。第三次,陈某开始“砍价”,并最终以两百元的价格,买下了最后三个电瓶。陈某前后一共卖出9个电瓶,换来800元。而这些电瓶原价约总计在三千多元。

目前,张某因盗窃被刑事拘留,陈某因收购赃物被行政拘留十日,罚款一千元,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陈晓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