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红五月”到来 杭州又多了一个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7-05-03 16:28:4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五四”青年节随着初夏青葱的脚步,即将来到我们身边,2017年正值中国共青团建团95周年纪念日。

为迎接节日到来,5月3日上午,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教育局主办,共青团西湖区委、“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承办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70余位中学生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仪式。

现场,举行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今年3月,团中央批复同意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63年前,一部大法与杭州结下深厚渊源,杭州在中国宪法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后在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中,也有了西湖印记,让宪法精神薪火相传。

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命名,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指示,在青少年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更好地发挥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现场还举行了中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近期,杭州将出台《杭州市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提出要推动全体中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指导中学全面建立中学生志愿服务队。

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普法志愿服务队,是对实施方案推行的尝试,旨在推动建立中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倡导中学生做好法律的学习者、践行者、宣传员。以宪法教育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的认识与理解,规范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广泛开展讲解宣传、法律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法治实践、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正确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

杭州市第十五中学学生代表赵梧攸作倡议发言。她倡议,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要秉承五四民主传统,积极争当中学共青团改革的践行者,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伟大的“国家梦”、“民族梦”中;要努力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尊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要广泛参与普法志愿服务及各类法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法、用法,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日常化、便利化、正向激励化开展。

仪式结束后,中学生普法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为讲解员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进行讲解。今后,他们也将定期来到馆内开展讲解宣传活动。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庄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