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劳动节杭州一线环卫女工秒变大美女
发布时间:2017-04-29 17:08:09 Sat  来源:杭州网

    4月28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劳模表示祝贺,向全省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

 省委书记车俊说,劳动托起中国梦,奋斗写就浙江史。浙江要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扬劳动的风帆,迸发劳动的热情,洒下劳动的汗水,收获劳动的硕果……

 当我们为劳动者点赞时,有一个群体不应被忽视,他们就是杭州2万多的环卫工人,尤其那些环卫女工。

    她们分别从事着道路保洁、公厕保洁、垃圾清运、粪便清运等工作。

    这些“黄玫瑰”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以上,天天辛苦劳累只为城市清洁。

    她们的工作环境恶劣,却任劳任怨。

    她们慷慨耗尽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光芒四射的魅力。

    这群人大多来自农村,很多人结婚至今还没有拍摄过一张婚纱照,也没有穿过一次旗袍。

    去年,杭州网记者为几位一线环卫女工拍摄了婚纱照。今年,杭网记者又为她们拍摄了旗袍照,借此表达全市人民对他们的感谢。

王丽丽,1982年,丽水人,杭州艮山西公厕保洁员,2012年从事公厕保洁。对于普通人来说,公厕不是久留之地,方便完后匆匆离开。但是对于王丽丽来说,这里是她的家,是她工作场所,是她生活的全部。

身着旗袍的王丽丽。

王丽丽隶属于杭州江干区闸弄口环境卫生管理所,目前,该所有一线环卫职工178名,其中120名为环卫女工,平均年龄46岁。

领导说,王丽丽工作非常勤快、仔细,从不应付敷衍,她将负责保洁的公厕当做自己家一样呵护对待。

所领导介绍,每一位环卫工人都有动人的故事,比如该所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国丽,也是公厕保洁班班长。为了环卫工作,孙国丽已经十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吸粪工人陈福根,长年从事吸粪工作,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今年二月份到达退休年龄后,主动要求做环卫所义务指导员,为新来环卫工人指导工作,为环卫工作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获悉,一线环卫工人身上的好人好事很多,他们在道路和公厕上作业,经常会捡到一些遗失物品,其中大的有现金、金链子,小的有银行卡、身份证、文件资料等等,工人捡到后都及时上交。

记者询问王丽丽的梦想?

王丽丽说:“努力成为受人尊敬的劳动模范!”

“希望爸爸的身体能尽快好起来,女儿、儿子能够快点长大。”

王素梅,1974年,江苏人,湖滨环卫所员工,保洁路段是杭州庆春路(中河路-浣纱路段),从业16年。

身着旗袍的王素梅。
 
    王素梅说,她觉得自己就穿不了旗袍,她压根也没想过。

王素梅在湖滨环卫所,目前,该所有80名一线合同工,女职工约占60%;目前有16名员工分到了环卫公租房。城中村拆迁改造,没公租房的工人最大的困难就是租房难。郊区农民房没有了,只能转移到主城区,价格相对来说会高很多。

关于梦想,王素梅:“说了您不要笑哈,有机会话,我希望能去进修一下,让自我业务素质能提升一点。”

王素梅是辖区的带队班长,而且还是党代表。

江玲,1968年出生,杭州西湖区西溪环卫所保洁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杭州第一个开吸粪车的环卫女工。

身着旗袍的江玲。
 
    江玲是出了名的加班狂,用她自己的话说:“孩子大了,家里事情少,双休日我都会来上班的,我就喜欢享受工作的状态。”
   
    “你看看我们辖区的大件杂物垃圾运不出去,着急,每天小区里都产生大量的大件杂物垃圾,老小区很多地方压缩车开不进去,只有人工收集后转出去进行装运。”
  
     “老小区老人多,旧家具多的不得了,现在泡沫葙也很多,价格低,收泡沫箱的人也不来收了,直运公司就拉生活垃圾,大件杂物垃圾及泡沫箱,只能我们自己来处理了。”
     
    西溪环卫所女工有70个左右。“目前,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工人没有住房。随着城市发展,拆迁,拆违,我们工人越搬越远,现在郊区也一样都拆迁,拆违,工人的工资不够租商品房,廉租房要求年限高,要10年以上,工人住房有困难……”
 
    关于梦想,江玲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每天的工作做好!”

吕春燕,1985年,江西人,建北环卫所,负责路段是杭州建国北路体育场路交叉口至凤起高架,从业9年。

吕春燕的旗袍照

 吕春燕比较幸运,在杭州有了自己的房子,而且有一对儿女。作为一个小班长,她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勤勤恳恳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颇受大家的一致好评。

 关于梦想,吕春燕的回答:“想想多一点时间陪孩子。”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四位女工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大家不要在快车道或马路中间绿化带乱扔垃圾,这些地方的垃圾都需要环卫工人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去清洁。

环卫女工和杭州柔丝旗袍馆馆主“玫瑰姐姐”(右二)合影。
 
    在此,真诚感谢柔丝旗袍馆的“玫瑰姐姐”为几位环卫女工提供服装。

 

作者:记者 李建刚图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