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规范接种疫苗 杭州是这样管理的
发布时间:2017-04-25 17:34:2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年的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

    当前,我国有多种免费疫苗,可预防乙肝、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破伤风等。通过多年的努力,杭州在儿童预防接种与控制相关传染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杭州市儿童各类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9%以上,大大超过卫生部95%的要求。通过免疫预防接种,全市已连续38年无白喉病例,连续26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乙肝发病率、乙脑、流脑等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发病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在星级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上,通过撤区并乡,优化整合资源,共有202家预防接种门诊。截止2016年底,杭州市创建五星接种门诊71家,三星接种门诊69家,星级门诊占全市预防接种门诊总数的69.31%。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今年开始实施《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第二类疫苗流通途径由原来的省级统一采购,省—市—区县—接种门诊逐级下发的方式,转变为省级组织集中招标后,由县级疾控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采购。由县级疾控中心直接通过浙江省第二类疫苗采购交易平台(政府采购云平台)带量采购,由疫苗生产企业直接或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将疫苗配送到县级疾控中心,省、市两级疾控中心不再采购配送第二类疫苗。

    杭州市也积极搭建平台,目前16个区、县疾控中心统一资质文本,快速规范完成与疫苗供应企业的资质交换。同时,主城区所有接种单位采用先进的冷链设备自动温度监控系统,保障疫苗冷链条件下运输储存,做到无缝链接。

    此外,杭州正逐步推进医保个人历年帐户支付二类疫苗费用,杭州市家长个人历年账户资金可以通过家庭共济方式将个人历年账户资金划拨给孩子,用于购买二类疫苗。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否具有杭州户口,都一样享受免费的一类疫苗接种服务。

    今天,相关专家也就家长们关心的儿童疫苗接种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前段时间五联疫苗供应紧张,不少地方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家长们非常着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淑云告诉记者,现在供应已经得到保障,如果一些地方还是缺货的话,可能还在配送中,需要家长们耐心等一等。

    谢淑云表示,浙江省第二类疫苗采购交易平台于4月17日正式上线,该平台建设在政采云平台上,由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充分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以第二类疫苗采购电子化交易和管理为重点,实现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云服务平台。关于二类疫苗纳入省级交易平台的建设,目前已经在试运行中。

    余杭区运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俞国联也提醒家长们,拿到预防接种证后,最好能仔细阅读上面的接种程序,里面有每个接种点的联系方式,如果有问题,可以电话咨询。

    如果在期限内错过了疫苗接种,有没有补救措施?俞国联告诉记者,第一类疫苗中如果孩子到6周岁还有错过的,学校与接种点会进行核实,通过校方下发通知单进行补种。

    俞国联说,在规范接种的情况下,如果孩子出现局部红肿、发烧等症状属正常现象,出现异常的概率比较小。他也建议家长多注意孩子们的休息,多喝水,适当观察2到3天。

 

   推荐阅读:

    国际动漫 拥抱世界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精彩开幕 

    奇葩司机竟开车看《人民的名义》 乘客愤而下车

    “五一”期间 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非机动车禁行

    首届“杭州工匠”昨揭晓:共同书写“工匠精神”

    杭州一小学同学打闹 一脚踢中裆部致小便出血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严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