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吴菊珍、吕叶根一家:社区里移动“电子监控”和一拨就灵的“小灵通”
发布时间:2017-04-25 17:31:44 Tue  来源:杭州网

    

吴菊珍(右一)一家不仅二十多年来不求回报地照顾身边的老人,还抽出时间,关心社区的儿童。

    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有130个独居老人,400多位空巢老人,让社区的日常管理比其他社区更为琐碎。社区里有这样一户热心肠的家庭,女主人名叫吴菊珍,她身兼多职,是退休党支部书记,楼道小组长、老年协会成员、和事佬协会成员、安全你我他巡逻队队员、老年合唱团成员。男主人名叫吕叶根,是一名退休工人。他们夫妻俩非常热心公益事业,是社区的移动“电子监控”,日常巡查在社区的各条街巷,是一拨就灵的“小灵通”,频繁活跃在社区志愿活动中。他们夫妻俩用热心、真心和实实在在的善举发扬了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心。

    吴菊珍一家住在小米巷2号,楼上楼下住着好几户独居、空巢老人。她有事没事经常去老人家串串门,陪老人聊聊天,散散心。帮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买买菜、配配药,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邻居徐老太是一位90岁的高龄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外地生活,也都年事已高,只能在过年过节时回来看看,对徐老太的照顾心有余而力不足。吴菊珍格外注意徐老太,每天都到她家里去看看,自己家里做什么好菜,总会送一碗给老人送去。老人最爱吃的油豆腐烧肉,她总是记在心里,隔三差五送一碗过去。徐老太要洗澡了,也是吴菊珍来帮忙,徐老太的衣服破了,又是吴菊珍给她做衣服,老人的衣服尺寸,她始终记得。有一年除夕,吴菊珍让丈夫吕师傅去买甲鱼,烧好了给徐老太送去补补身子,第二天上门时,见送去的菜,老人没动几口,吴菊珍开始担忧老人的身体状况,她赶忙打电话给老人的子女,让其尽快赶回。但不幸的是,老人终究还是走了。此时的吴菊珍和丈夫吕叶根忍住悲痛,在老人孩子到来之前,忙前忙后,料理老人的后事。一切办妥后,老人的孩子终于赶到了,拉着吴菊珍的手,含着眼泪连声谢道:“这么多年你一直代替我们照顾妈妈,我们感到万分的感谢,我们也没有什么好表示的,只希望你把我们当成你的亲人,延续我们之间的情谊。”此时的指针已摆到了初五,就这样,吴菊珍一家的春节就在忙碌中度过。

    吴菊珍一家不仅二十多年来不求回报地照顾身边的老人,还抽出时间,关心社区的儿童。看到社区里不少孩子放学后无人管,经常在外面玩,容易发生危险,吴菊珍就到社区反映,建议社区能开辟 “儿童日托班”,把放学后没有家长带的孩子集中起来管理,让他们安心地做功课,做完功课还可以在日托班里看课外书、下棋、画画,到了晚上五六点,家长下班后就可以到日托班里接孩子回家,既保证了孩子的安全,又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需求调研,协调场地,安排人员来开办“日托班”。此时,吴菊珍又自告奋勇地报名,还拉上了他们家的吕师傅,主动要求加入照看儿童的队伍中来。放学后,把孩子接到社区活动室,看管孩子们做功课、看书。天色渐渐暗下来,孩子们一个个被接走,待最后一个孩子被接走,往往都在7点以后了。吴菊珍整理好活动室,关好门窗后才回家做饭去。这一做就是5年。

    哪里有需要,哪里总能见到吴菊珍、吕叶根的身影。社区需要环境整治,他们夫妻俩齐上阵,投入到社区环境中来,捡花坛垃圾、河道周边环境整治、环境文明劝导。过年过节的时候,她带领支部党员上门看望独居、空巢老人,去年杭州要举办G20峰会,他们夫妻俩又双双报名,主动参加到地铁文明劝导志愿者活动中。为了照顾小外甥,她和老伴吕师傅分工明确:早上,她去地铁执勤,吕师傅负责送外甥去上学,傍晚,她去接孩子,做饭,吕师傅去地铁执勤。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别人问她,这么辛苦,到底为了什么?她笑笑地说:“杭州开峰会,我们要做好东道主,服务G20嘛……”

    吴菊珍一家就是这样一个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家庭,在他们这个家庭中,以帮助他人为乐,以别人的快乐为乐,他们不仅自己帮助他人,还带领退休支部党员也积极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同时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别人。他们的家庭总是充满了欢歌笑语,充满了欢乐祥和,充满了无限的正能量。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