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一路地下通道5月初又有交改 将持续一年
发布时间:2017-04-24 17:59:49 Mon  来源:杭州网

紫金港立交工程见雏形

文一路地下通道地下段现状

    杭州网讯  紫金港立交和文一路地下通道是杭州城西目前在建的两大工程,对将来城西的交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进展情况也一直牵动着杭州市民的心。

4月24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这两大工程又有了新的动态。紫金港立交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3/4,而文一路地下通道建设进度也将达到近一半。尤其是文一路地下通道,预计在5月初,还会实施交改。

紫金港立交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先来说一说紫金港立交。

工程位于文一西路紫金港路交叉口,这座“地面道路+桥梁+隧道”的华东地区首创的全互通立交枢纽,并连通着城西一纵一横两条快速路。(一纵:吉鸿路——紫金港路隧道——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一横:文一路地下通道——德胜快速路)

其中,南北向的主线高架和北向南匝道已分别在去年8月10日和今年2月28日开通运行,目前,桥梁、隧道、管线等各分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全面推进。

建设单位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介绍,项目桥梁部分已完成85%,雨污水管道工程量已完成90%,整个工程的土建部分工程量累计完成78%。

按照计划,今年8月将完成剩余的隧道土建部分,10月完成剩余的桥梁工程。

交通设施、照明、绿化、声屏障等配套附属设施将在年底前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建成后的紫金港立交,将实现四面八方全互通转换。

5月初文一路丰潭路至古翠路段车道会减少

紫金港立交与文一路地下通道最西段相连,东至保俶北路,全场5.8公里,隧道全长5.28公里,全线设置一座互通立交以及4对匝道,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上重要的“一横”。

它的建设要相对复杂,分成东段、中段和西段三部分施工。建设单位杭州晟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介绍,目前,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46%。

其中,西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完成70%,东明挖段教工路至学院路段正在进行盾构工作井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已完成60%。北线盾构段已从紫荆花路顶推至古墩路口,完成长度约800米,占总隧道段工程量的11%。

目前,文一路(教工路至学院路段)部分路段正在进行封闭施工,要明年6月底恢复正常,西段正在全封闭施工。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接下来文一路会更难走一些。

建设方说,预计在5月初,由于基坑大开挖施工的需要,丰潭路至古翠路段将再次组织交通改道通行。

记者了解到,初步方案是该路段将从双向4车道,调整为双向3车道,局部2车道通行(具体交改方案以交警部门公告为准)。杭州晟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元告诉记者,这次交通改道要预计要持续到明年6月。

交改再次升级,对大家的出行有多大影响?马元告诉记者,由于周围有益乐新村、金色兰庭等小区,还有不少产业园和学校,最拥堵的路段还是在文一西路益乐路口。加上之前已经对文一西路益乐路口全天禁止机动车由东向南左转弯通行,这次交改,大家更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了。

记者了解到,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预计在2018年建成通车。整个工程建成通车后,将不仅保持原有地面双向6车道的车行通道,而且增加了地下双向4车道的车行通道,并在财经大学附近设置两对进出匝道,方便沿线市民出入隧道。

届时,大家由西向东可以直接经过地下隧道上德胜高架,由东向西可以通过紫金港立交经紫金港路到紫之隧道,将大大改善城西的交通拥堵状况。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