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龙游石窟岩石音乐节奏响二胡演奏专场
发布时间:2017-04-23 23:55:0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2017龙游石窟岩石音乐节二胡演奏专场。

杭州网讯 4月21日晚7点整,“千古石窟 自然之音”龙游石窟岩石音乐节在龙游石窟2号洞拉开首演的帷幕,也开始了为期五天、连续五晚的饕餮视听盛宴。

由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王永德、竹笛演奏家蒋国基,以及德籍斯洛伐克钢琴家Daniela Hlinkova、澳大利亚大提琴演奏家Josephine Louise Vains等多位中外音乐艺术家在千年石窟中联袂奉上天籁之音。

开凿于两千多年前的龙游石窟是世界罕见的古代地下人工建筑群,大小洞窟共计36个,红砂石质的洞壁布满精巧的凿痕,而它的真正用途目前仍然是一个谜。在已开发的1—5号洞中,2号洞面积最大,达1300多平方米,高约30米。

空灵的洞窟回声让这次的音乐节非同一般。演出现场不用任何扩音设备,无论在哪个角落,都能清晰地听到美妙的音乐。

负责录音的中国传媒大学录音系教授李大康表示,石窟的结构排除了驻波的形成,因此声波扩散非常均匀,而混响时间与一般的教堂和音乐厅相比更长,适合举行小型室内乐和清合唱演出。

清华大学声学设计学院教授石慧斌认为,从建筑声学的角度出发和主观感觉相结合的总结,龙游石窟音乐厅堪比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音乐厅。

作者:记者 陈焕 胡坚伟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