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一院完成5000例肾移植术
发布时间:2017-04-15 19:36:03 Sat  来源:杭州网
 浙大一院肾移植5000例总结会现场还设有义诊
    杭州网讯昨天下午,2017年肾移植高峰论坛暨浙大一院肾移植5000例总结会在杭州大剧院召开。现场不仅有国内著名肾移植专家做最新进展专题报告并组织与会代表召开当前肾移植治疗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还有1000多名肾移植病友到场交流。62岁的老沈和31岁的周女士,成为了现场最吸引眼光的两位肾移植病友。

    杭州人老沈今年62岁了,腰背笔挺的他完全看不出是位肾移植病友。老沈是个汽修工,年轻时就知道埋头工作,等到察觉身体不对时,已经有些迟了,医院告诉他尿毒症,必须做肾移植才有生的希望。

    “我是医院的第23例肾移植手术患者,手术做完半年就回去上班了,到现在都挺好的,跟正常人一样。”老沈很感谢浙大一院的医生,是他们给予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周女士则是带着女儿一起来的,女儿3岁,很是活泼可爱。周女士在14岁时得了慢性肾炎,工作后一次身体不适才发现慢性肾炎已经进展成尿毒症了。不敢相信的她连跑了好几家医院都是这样的答案,在接受了三年血透后,做了肾移植手术。

    “血透那段时间,我很自卑,不肯出门,朋友也都不联系,做完肾移植手术后才有了重获新生的感觉,同时还收获了爱情,感觉自己更自信了,”周女士说。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吴建永透露,浙大一院每年可以做300多例移植,像去年就做了354例,平均一天一例。但排队等待移植的病人有近3000人,光是做完这些病人的移植就得10年,更何况现在还没有这么多肾源。一些肾脏患者发展到尿毒症的时候,只有通过肾移植才能有生的希望,而大多数病人甚至是在发展为尿毒症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肾脏出了问题。

    据介绍,浙大一院肾脏中心在浙江省肾脏病学科带头人陈江华教授的带领下,提出了以肾移植为核心的终末期肾病一体化治疗理念,从1977年第一例肾移植到今天肾移植总数突破5000例,在肾移植诊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治疗技术突破,极大地延长了尿毒症患者的生命,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目前中心最长健康存活的肾移植患者达27年,目前肾移植时间超过20年且健康存活的已有82位肾移植患者,逐步建立了肾脏移植排斥预警和无创性诊断、肾脏移植免疫耐受诱导治疗等关键技术,移植肾一年存活率超过95%,十年存活率超过8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