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平”到“屏” 中国青年正进入“阅读指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4-14 17:41:01 Fri  来源:杭州网

 

 
解读中国青年阅读指数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展厅

杭州网讯 4月14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报告“新鲜出炉”,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为大家解读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是一项衡量中国青年的阅读趋势和阅读倾向的指数。该指数抓取了14至35周岁的人群,对这类人群在各类渠道的阅读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从中找出青年人的阅读偏好及变化趋势。

报告认为,在阅读领域,最轴心的变化,就是以书报刊等传统出版物为代表的“平”阅读时代,转向以电脑、移动阅读器、智能手机等互联网+为代表的“屏”阅读时代。且这种“屏”阅读还在不断进化:1.0,以PC端互联网为中心;2.0,以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为中心;3.0,以“互联网+”为中心。

“中国青年正在进入‘阅读指数时代’。”皮钧说。

报告显示,21世纪以来,中国青年阅读潮流历经“一波三折”。2012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青年进入“物质消费世代”,2017年,从“人口红利”进入“内容消费时代”,中国青年精神生活全面超过物质生活。

从线性发展到指数级增长,中国青年的需求潮流、内容供给、阅读版图、思想生态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四亿青年人,正在进入“阅读指数时代”。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揭示了在指数时代内容和需求的对接。皮钧表示,希望这一指数能为文化创意创业提供核心的市场逻辑和商业前景,为“内容投资”构建科学的预测、应用和估值体系。

作者:实习生 曹青青  编辑:徐洁